地铁站里的纳凉族。记者詹松 摄地铁站里的纳凉族。记者詹松 摄

  记者陶常宁 实习生黄天福 郑皓月 陈辰

  近日,武汉持续高温,室外高温把不少市民“逼进”凉爽的地铁站,车站成了“纳凉胜地”。记者昨走访三大火车站、复兴路、首义路、宝通寺、光谷、范湖、菱角湖、兴业路等多个地铁站,发现相较于往年打工者是“纳凉主力”不同,今年不少附近小区的居民也喜欢拖家带口到车站乘凉。

  占领风水宝“柱”,大妈常驻“最佳纳凉位”

  昨天下午2点多,4号线复兴路站的大厅内,一些地铁纳凉族或坐或靠,不时调整姿势让自己更舒服。记者看到一名50多岁的女士,正倚靠着站厅中央的一根大理石柱子,双手搭在小腿上,津津有味地看着地铁里的电视节目。

  “这根柱子靠着冰冰的,很凉快,而且正对着电视机的位置,关键是靠近里面,旁边没什么人来来往往。”一位梁姓大妈透露,这里是她的常驻“宝地”。这两天,一到下午1点30分,她就来到地铁站乘凉。她坦言:“天气太热,不开空调人吃不消,一直开空调电费吃不消,所以就来地铁里乘凉。”

  据了解,梁大妈住在车站附近,在夜市做餐饮小生意。白天太热,她就和丈夫、孩子一同到地铁站纳凉。她是每天定点来地铁的“常驻纳凉族”。

  爷孙站内纳凉,孙儿喜交玩伴

  在4号线复兴路、首义路站、3号线菱角湖、兴业路站,这些周围居民小区较多的车站,小区居民来纳凉的特别多,很多都是爷爷奶奶带着小孙子一起来,小孩子们在一起,一玩就是一个多小时。

  在4号线首义路站的E口,有一片面积非常大的站厅,这两天,这里聚满了来乘凉的小孩子们。“小孩放假在家里呆不住,外面太热了,没有地方去,干脆就到地铁站来玩,”家住首义小区的龚老先生说,他和老伴带着小孙子,一般是下午3点左右过来。

  记者看到,很多老人都是自带小板凳,一些孩子们在一起玩耍。有的人交谈之后竟然发现彼此住在一个小区,只是平时没有见过,没想到居然在地铁站遇到了。

  地铁纳凉要文明,不要追逐嬉戏

  在地铁纳凉的居民,绝大多数都比较自觉,不影响他人,但记者注意到有极个别的不文明现象。比如,在复兴路站,就有一对男女当众“秀恩爱”,女子坐在男子腿上,旁边还有不少小孩子经过。还有个别带婴儿来纳凉的居民,就在站厅给孩子端尿,虽然有塑料袋接着,但车站非付费区都有厕所可以用。

  对于居民纳凉,武汉地铁工作人员提醒,进入盛夏,在地铁站乘凉的居民逐渐增多,偶尔会出现席地而坐、追逐打闹的不文明现象。为保证车站良好的乘车环境及秩序,呼吁各位“纳凉族”,听从车站工作人员管理,遵守轨道交通相关规定,衣着整齐,不追逐嬉戏,做到文明出行,共同维护车站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