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8号线二期在中南医院站开工。记者詹松  摄地铁8号线二期在中南医院站开工。记者詹松 摄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昨天,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开工仪式在中南医院站举行,这是我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中,最后两条待开工线路之一。目前,武汉地铁在建线路达12条,长260.6公里。

  线路走向:轨道“串起”东湖、水果湖、南湖和野芷湖

  8号线二期工程全长17.6公里,全线设12座车站,起于一期工程终点梨园站,经东湖路、八一路、珞狮南路、野芷湖大道至野芷湖,全部为地下线路。

  记者从线路走向图上看到,8号线二期工程贯穿东湖风景区、水果湖行政中心、街道口商圈及南湖大型居住区,沿线串起东湖风景区、省博物馆、省美术馆、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风景名胜、文化场所、知名高校。

  负责该线路的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一级项目经理廉照志介绍,目前中南医院站和文昌路站已经开始打围。

  换乘功能:4座换乘站,可和五条线换乘

  廉照志现场给记者介绍了4座换乘站,8号线二期在街道口站与2号线换乘;在马房山站与即将开工的11号线东段二期换乘;在省农科院站与规划中的13号线换乘;在野芷湖站与在建7号线、纸坊线换乘。

  据了解,街道口站设计成通道换乘,通道约20米长。线路沿珞狮北路向南敷设,下穿武珞路地下通道和2号线街道口后设站,和2号线车站呈“T”字形,类似于现在的范湖站。由于车站所在位置有高架,将在高架两侧修建站厅,两头仍然贯通,车站形状有点像“回”字。马房山站设计为站内换乘,两线呈“T”字形;省农科院站也是站内换乘,两线呈“十”字形。

  建设施工:车站防水级别提升,克服施工场地狭窄困难

  此次线路设计,还考虑到了特殊天气因素。今年夏天,在特大暴雨期间,南湖地区淹水,为了预防今后雨水倒灌,从马房山站-野芷湖站的所有站点,防水等级全部提高。“建设时,工地的挡水墙加高到1.2米,”廉照志说。建成后,车站每个出入口的台阶也会增高,将根据各处水位情况设计,超过1米。

  在施工难点方面,水果湖站、洪山路站、小洪山站,这三个站点受施工场地狭窄、交通疏解等问题,将使用“半盖挖法”施工。此外,从马房山-野芷湖,会遇到局部岩溶地质。

  交通作用:缓解武昌大型居民区交通拥堵

  目前,我市已开通运营4条轨道线路,总运营里程达126公里。同步在建12条线260.6公里。今年将首次开通两条线——6号线一期和机场线,到2020年,轨道交通线网通车规模将达400公里,基本形成“主城连网、新城通线”的轨道交通系统。

  8号线二期作为武昌地区的镇间骨干线路,该工程的建成将有效缓解武昌中心地区的交通拥堵情况。该工程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将与8号线一期工程贯穿运营,运营里程达到34.3公里。贯通运营后的地铁8号线(三金潭车辆段-野芷湖)作为武汉市第4条过江地铁线,将武昌、汉口中心区连接。

  廉照志介绍,专家预测,贯通后的8号线一期和二期,客流将超过现在的客流第一名2号线。目前,2号线每天的客流在100万人次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