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大学生,每月要花多少生活费?连日来,记者随机调查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工商学院、武昌工学院、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等10所高校的2000名大一新生,得知近九成新生月生活费过千元,其中社交费仅次于伙食费呈逐年攀升之势。

  近九成新生月生活费超千元

  调查显示,有四成的大学生在刚开学首月消费金额在1000元到5000元之间,开支项目主要是饮食、服装饰品、3C数码设备、聚会。

  独生子女开学季最烧钱

  “交得起学费,买不起装备。”近年来,大学生们各类“超钱”的消费观念被社会关注。调查中过半大学生认为开学季是钱袋的“重灾区”。

  “iPhone手机、相机、镜头、iPad……”武昌工学院艺术学院摄影专业新生刘源刚入学就购置了几个装备,价格在2万元以上。“学校规定大一新生不能带电脑,所以还没买。”刘源看了看该专业的课程设置称,要想把设计学好,估计后续还得“烧钱”。

  对于学生们额外学习专业技能及其考证等费用如何支付的问题,64.68%的学生表示从生活费里扣除;35.32%的家庭则是除生活费外额外支付。

  “刚开学,肯定消费得多啊,买些必需的生活用品、衣物……哪里不花钱?”记者了解到,76%的学生开学后有聚餐经历,且人均费用都在50元以上。“一个暑假没见,返校后同学朋友间聚一聚,吃个饭很平常。”武昌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广告专业13级学生张文称,开学来,自己每周都有聚餐安排。

  据9月支出调查统计,86%的大学生在新学期的首月生活费支出会超出平时开销的35%。主要开支包括:生活用品、同学聚会、添置衣物、电子产品甚至开学礼物……其中仅交际一项就占到了新学期首月生活费支出的40%。

  大学生的消费随意性大,寅吃卯粮的情况并不少见。一位大二生告诉记者,自己“刚开学过得像‘土豪’,到了月底只能‘吃土’”。

  社交费用仅次于伙食费

  统计发现,除了吃饭占的份额最大外,社交、娱乐、购物等依次成为学生消费的第2、3、4名,在调查学生中,两成学生表示在社交方面用了自己大部分的生活费用。社交缘何占据生活费的次席?“现在大学里交际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比如学生社团部门之间联谊活动、寝室活动等,都需要一定的花销。”不参加会被大家认为不合群,武昌工学院大二学生李妮坦言,因担心拒绝参加聚会“被孤立”,只好硬着头皮去。

  两成学生兼职赚生活费

  除了家庭供给生活费外,是否有其他收入?

  会花钱,能赚钱吗?调查显示,打工兼职赚钱仍是大学生除了家里给的生活费外最大收入来源,且最受学生欢迎的兼职岗位分别是:派发传单、餐饮店打工、各类装饰画上色、家教、数码销售……

  武科大城市学院16级国贸专业新生王江告诉记者,等适应了学校的新环境,有时间就去做做兼职,既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又可以锻炼自己,是件两全其美的事。

  “分期付款,及时监控。”为了控制孩子的“超钱”消费,家长们也是绞尽脑汁。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家长选择分期付款,将一个月的生活费分四次打给孩子,如需增加费用需及时说明情况。“我每周都会向家里报账,用记账软件记录每笔开支,然后截图发给家里。”武昌工学院艺术学院大二学生雷鸣对于管控生活费,有自己的方法。“每周给家里报账,不只家长可以对花费进行监控,自己也可以发现花费不理智的地方,进一步合理规划消费。”

  女生花销高于男生

  调查发现,女生的花销整体上要略高于男生,平均每月女生比男生要多花300元到500元。女生消费主要在零食、化妆品、护肤品、服饰上高于男生。

  “我的生活费是我自己定的1600的额度,我基本上都是用来吃了,80%用来吃饭、吃水果、喝酸奶,剩下的就是出去玩的预算。”武科大城市学院16级医学部护理新生曾潇表示,自己有时候也会想要去买买衣服,不过这部分费用是不算在生活费里的,父母让自己节约点,不过还是怕自家姑娘在外面吃苦,让她生活费不够就打电话回家,不要饿着自己。

  “多学种语言,对今后就业更有利。”武昌工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三学生孙文丽已学了近一年时间的韩语。学费、考证费、假期租房学习等已相继花了2.1万多元。孙妈妈说,虽然家里还有个读中学的儿子,负担很重,但为了孩子以后能有好出路,只能硬着头皮“拼一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不少家庭明显对女生大方些,估计是受民间的“穷养儿富养女”的思想影响。这也变相促使了女生的花销自由度更高。此次调查还发现,69.8%的大学生认为财务管理能力很重要,三成的大学生认为财务管理能力作用不大。

  武昌工学院心理教师张雅杰说,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需要家庭和学校正确的引导,培养理财观念,合理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