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BRT公交首练 1195名驾驶员参加实地模拟演练武汉BRT公交首练 1195名驾驶员参加实地模拟演练

  长江云报道(湖北电视综合频道记者 朱春堂 通讯员 龚姣)公交车在指定的站台“定点停车”,前后门对准站台,横向车身与站台距离不得大于30厘米,乘客能“一步”平稳登乘。今天(5号)上午记者在武汉市首条快速公交线(以下简称BRT)理工大站点看到,多台公交车陆续驶入BRT专用通道,在多个站台中开展实地模拟演练。据公交集团透露,此次演练共有69台常规公交、1195名驾驶员参加。演练内容包括对准站牌停车、掌握行车速度、靠边停车等项目。

  据介绍,该条BRT将采用“快速通道+灵活线路”混合式运营模式,由1条BRT主线和24条常规公交BRT辅线组成,共配备600余辆公交车。1条主线配30台18米长的BRT专用车辆,24条辅线使用BRT专用车道的公交站点,与BRT主线实现无缝对接,实行同台同站同方向免费换乘。同时,BRT站台安全门采用无线射频信号来控制,车辆前门附近安装无线射频装置,站台的安全门上也安装有无线射频装置,驾驶员只要对准站台开关车门,站台的门也随之开或关,最大程度方便广大乘客。

  本次演练路段为雄楚大街珞狮路交通指示灯至省公安厅交通指挥灯路口,与BRT有关联的2160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时间为12月3日至6日。演练的站台有3个,分别为石牌岭北站台、书城路北站台和书城路南站台。驾驶员演练如何规范操作、标准停车,各线路管理人员负责组织协调并熟悉管理规则,站台工作人员实地操作演练,站务保洁及守夜人员熟悉工作场地及工作内容,安保人员熟悉安保业务,票务公司熟悉收银场地,其他相关单位根据负责事项,进行现场调试等。

  为确保武汉市首条BRT线路的顺利开通,从11月15日起,公交集团还相继开展了站台各岗位人员的理论培训、模拟训练,保证BRT正式运营的各项工作质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演练过程中,每辆车都配备了1名车长进行跟车指导,各车辆按照临时设置的号牌对应子站台停靠,进入BRT通道的公交车,按顺序依次进、出站,行驶时不允许超车。

  “按照要求,在BRT通道内行驶的车辆最高行车速度不得超过50公里/小时,平均时速保持在25公里/小时左右。车辆进站时,时速不得超过5公里/小时,在距本线路子站台50至100米内,开右转向灯,依次按照要求停靠。”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BRT通道驾车对驾驶员的操作要求更高,在行驶过程中的行为规范更为严格,同时也保证了其安全性,乘客在乘车过程中有安全、舒适、便捷的三重体验”,实际演练操作中的驾驶员黄师傅说,此次培训对驾驶员的考核标准异常严格。据了解,驾驶员按指定的子站台停止线上“定点停车”,车门对准站台安全门,纵向误差不得大于20厘米,横向车身与站台路沿距离不得大于30厘米,保持车身与站台路沿平行,乘客能水平登乘。关门3秒后方可起步,起步时不得往左急打方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缓慢驶出。

武汉BRT公交首练 1195名驾驶员参加实地模拟演练武汉BRT公交首练 1195名驾驶员参加实地模拟演练

  据悉,首条BRT位于武昌雄楚大道沿线,西起武昌火车站东广场,沿途经过14个站点,双向停靠29个站台,规划终点为光谷火车站,临时终点设在光谷大道站。一期单程线路总长13.6公里。BRT实行一票制,乘客可通过公交IC卡和二维码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