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艺术橱窗

唐家墩路站电视机橱窗唐家墩路站电视机橱窗
金银湖公园站老茶壶橱窗金银湖公园站老茶壶橱窗

  街头巷尾的修车摊;各家各户刷的一圈绿色墙裙;孩子眼中充满诱惑的马口铁饼干盒……这些因时代变迁而快速溜走的家居场景、时代印记,将通过700多个老物件,嵌进地铁6号线的25面艺术橱窗中,成为城市永恒的记忆。

  近日,武汉晚报记者采访地铁6号线艺术橱窗设计团队,帮您找寻这25面艺术墙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张希为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创意来自共同的童年回忆

  地铁6号线是截至目前武汉地铁线路中,艺术橱窗最多的线路,27座地铁站中25座都设有艺术橱窗。

  “本来准备每座站都布置一面,但因其中两站站厅有限,最终设计了25面橱窗”,此次地铁6号线艺术橱窗主创团队——湖北美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师告诉记者,地铁不仅是人们出行的地方也是展示武汉城市形象的窗口,因此武汉的地铁设计越来越向艺术性和观赏性上做尝试。

  以什么样的形式来表现呢,在橱窗里摆放什么物件才能引起市民共鸣呢?主创团队的十多位设计师,坐在一起聊创意时,从6号线穿越六渡桥等老地标,聊到了黑白电视机、老相机、老家具,还有开水瓶、大哥大……这些童年生活中留下深刻印象的物件。大家一致认为,老物件是个打开大家共同的回忆之门的钥匙。

  “我们想象出的一个场景,爷爷牵着孙子走进地铁,指着艺术橱窗对孙子说,这就是我们曾经家里的摆设、用过的东西。”武汉地铁6号线艺术橱窗的设计者之一,湖北美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程雪瑶告诉记者。

  时代车轮太快,生活中好多东西现在见不到了,以后就更加见不到了。主创团队觉得应该把“丢失”的东西“捡起来”放进地铁6号线的站厅,让它成为寄托城市集体情感的地方。

  工作人员泰宁街里“淘宝贝”

石桥站自行车橱窗石桥站自行车橱窗
琴台站乐器橱窗琴台站乐器橱窗

  设计方案定下来之后,去年7月,湖北美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条征集启事,向市民征集闲置的老物件。工作人员也发动亲朋好友把家里不用的老物件捐出来。“市民很踊跃,给我们寄来了很多物品,比如饼干盒子、好多开水瓶等等。”程雪瑶说,向市民征集到的东西有200多件。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开始走街串巷,在二手市场“淘宝”,收集老相机、老唱片、老式打字机等老物件。程雪瑶说,有一次在循礼门泰宁街的周末市场,有的卖家特别有心,将好多造型各异的老式信箱收集起来,工作人员赶紧把它们“淘回来”。现在这些信箱都安放在常青花园的艺术橱窗里。“301黄叶家”、“东交通路173弄5号赵家后门”…… 暗黄色的木质信箱、锈迹斑斑的铁皮信箱挂在青灰色砖墙上,特别有代入感。

  每一件物品收集回来以后,工作人员要记录它们的尺寸、颜色等基本信息,以及同一种类的物品数量,以便进行巧妙的组合。例如记录每一盘磁带的长、宽、高,所有磁带的数量信息,思考究竟怎么排列组合才是最好看的。

  最后,他们收集到了800多件老物件,最终25个艺术橱窗共安放了700多件老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