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田娟)48岁的壮汉畅饮之后“拉肚子”,却被医生敏锐地发现实为急性心肌梗死,就医期间,患者竟先后6次心脏骤停,心肌几乎“冬眠”。

  家住汉口的朱先生是一位退伍军人,性格豪爽,平素身体健康。不久前,朱先生带家人去外地自驾游,又与30年的老战友相聚了,老友相会开怀畅饮。谁知第二天凌晨,朱先生上吐下泻,吃过胃肠药后捱到中午,才被家人送到武汉同济医院。敏锐的急诊科医生发现朱先生疼痛的部位与胃肠炎不一样,经检查,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

  而此时的朱先生突然昏迷,心脏几乎停跳。医院迅速开通胸痛诊治绿色通道,心内科蒋建刚副教授立即为患者安装心脏临时起搏器。但情况仍十分危急,朱先生心跳每分钟只有20次并接近停止。随后冠脉造影检查显示其心脏右冠状动脉严重堵塞,心肌损伤严重,几乎“冬眠”。

  以汪道文教授为首的心内科重症救治小组,当即采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人工心肺)为朱先生治疗,以保证其重要脏器的供血供氧。经过医护人员的严密监视,朱先生到第三天终于可以撤下“人工心肺”。12月14日,医生为他安装了心脏永久起搏器,20日又安装了两根心脏支架。在此期间,朱先生心梗发作时至少出现6次心脏骤停,都因医生抢救及时转危为安。

  目前,朱先生病情稳定,心肌恢复也接近正常人,不久便可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