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党代会现场,工作人员宣读有关会议事项 记者彭年 摄昨日在党代会现场,工作人员宣读有关会议事项 记者彭年 摄
科教文卫代表团的党代表刘春梅在审议报告时发言 记者郭良朔 摄科教文卫代表团的党代表刘春梅在审议报告时发言 记者郭良朔 摄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启动规划建设‘长江新城’,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武汉大手笔大气魄规划建设世界一流的城市亮点区块,昨日引起了党代表们热烈讨论。

  市党代表、武汉地产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劲超说,从名字来看,“长江新城”提法本身,就彰显出了武汉的雄心抱负。打造世界级的、未来城市的典范,以“长江”二字冠名,既符合武汉城市特点,又担得起这么高的定位和要求。

  陈劲超说,武汉近年一直在朝着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方向迈进,在单个片区,我们都能看到体现这“三化”的代表作。比如站在长江大桥上,放眼望去,武汉天际线很有现代化的感觉;武汉外国人很多,并且对武汉赞誉有加,这就有了国际范儿;而东湖绿道的建成,让城市中心有了这么大的生态公园。但这些分布有些散,外地的朋友来了,如果要带着他们把这些地方都转一转,一天可能还不够。所以,建成集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于一体的展示区,对建设“三化”大武汉有很大的带动促进作用,也有利于武汉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长江新城是非常有气魄、有眼光,也非常切合实际的重大城市规划,这是武汉提升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城市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昨日,市党代表、汉正街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胡承启说,多年以来,武汉不断加强城市建设工作,现在到了集大成的时刻,我们必须打造一个亮点区块,对武汉发展成就进行高水平、集中展现。

  胡承启说,“长江新城”的标准和目标,武汉有实力和优势去践行。放眼世界,像武汉这样有大江大河的城市不多,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城市风貌,为武汉硬件和软件的长远发展提供了保障。武汉人有精神、有魄力、有干劲。此外,武汉近年来不断进步和突破,投资水平和规划水平越来越强,比如能够在短时间内建这么多地铁,就说明武汉有爆发力、行动力,有能力和底气来打造长江新城。

  “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是武汉站在世界一流城市的角度做出的超前规划,非常值得期待。”市党代表、武汉开发区商务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易山伟说,长江新城不是孤立产生的,是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中应运而生,未来这将是武汉城市发展中最闪亮的明珠:城市功能世界顶尖,战略新兴产业聚集,代表了最顶尖的产业发展方向。这种大手笔中显真章,未来的武汉将处于中国,乃至世界城市金字塔尖上。

  市党代表、马应龙药业产品研发中心负责人周道年说,长江新城以世界一流为目标,大手笔建成后,会吸纳世界一流的高端人群,他们中的行业翘楚又会吸引更多的行业领袖来汉创业、定居,为武汉聚集资源和人气,不断为“三化”大武汉发展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