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坚强奶奶”渴望几滴自来水恩施“坚强奶奶”渴望几滴自来水

  “坚强奶奶”的故事很催泪——

  丈夫过世,儿子坐牢,儿媳离家出走。留下5岁的孙女……命运如此捉弄,足以将人击垮。

  但70岁的余艮梅老奶奶,没有向命运低头……

  时间回到一年前

  2016年2月29日,《恩施晚报》报道了“坚强奶奶”余艮梅的故事——

  丈夫过世,儿子坐牢,儿媳离家出走,余奶奶与5岁的孙女商浩岚相依为命。

  乡亲们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劝她把孙女送到孤儿院去,老人坚决不肯:“我讨饭也要把孙女养大。”

  说这句话的余奶奶,全家生活收入仅仅依靠低保。

  当记者来到余奶奶家时,看到的是这样情景——

  一栋面积约50平方米的木质结构旧房子里,家徒四壁。空荡荡的堂屋里,放着一口没上漆的棺材。

  电饭煲是家里除电灯外唯一能使用的电器,由于村里缺水,一台破旧的洗衣机只能当摆设。家里每天的用水,都要靠余奶奶从地势较低的水源处背回来。

  为了孙女的将来,老人很是省吃俭用,存折上的低保款尽量不动,没钱用就采茶卖,或是卖自己种的包谷,实在不行就去村委会寻求帮助。平时做饭都是用的菜油,几乎没吃过猪肉。春节期间,余奶奶委托他人帮忙买了五六斤肉,除夕夜破天荒做了5个菜,和孙女吃了顿丰盛的年夜饭。

  而这些种种困难,余奶奶都挺住了。村里人敬佩她的不屈和担当,都叫她“坚强奶奶”。

血站和翔宇建设为老奶奶新修一栋房子血站和翔宇建设为老奶奶新修一栋房子

  命运,悄悄出现转机

  也许余奶奶当时并没意识到,她的生活已经在社会的关注下,出现了转机。

  2016年2月,恩施州中心血站开展的“一袋血两份爱”活动启动,通过恩施州妇联和媒体的帮助,血站工作人员找到了余奶奶。

  了解老人的情况后,血站决定,将余艮梅老奶奶作为“一袋血两份爱”的帮扶对象,并与社会爱心人士一起改善老人目前的生活环境。

  当问及余奶奶的愿望时,老人最希望改善的就是用水,如果能装上自来水,不用自己天天背水就好了。

  而小岚岚的愿望不大,想要一个漂亮的书包,有几支自己的彩笔。她没有吃过巧克力,如果能吃一次,就更好了。她说她只在老师家里看过电视,她喜欢看电视,但当记者问她是否想要一个电视机时,她却不知如何回答。也许,在她眼里,电视机是一件太奢侈太昂贵的家用电器,以至于她不敢接受这样贵重的礼物,甚至连想都不敢去想。

  越是简单的愿望,越让人动容。

  爱心逐渐汇聚——

  恩施州义工协会带着生活必需品看祖孙俩……

  很多网友在网络报道后留言纷纷表示要捐助和帮忙……

  血站“一袋血,两份爱”的活动倡议引起无数人共鸣……

  而最好的消息是恩施自治州翔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诺与血站一道,为老奶奶新修一栋房子……

  一年过去了……

  2017年1月18日,记者与血站工作人员一道,再次带着新年礼物来到了余艮梅家里。

  老人的新房子已修好,漂亮上档次……有木有?

  余奶奶的气色已经和去年完全不同,看到大伙儿,老人笑眯了眼。

  记者看到,在老屋干净的院坝里自来水已经接上,老人的第一个愿望已经满足。而小岚岚也是懂事了很多,她新书包和彩笔的愿望早就被好心人们送到了家里,很多新衣服和文具更是被奶奶好好收藏了起来。

  除了油和米,细心的血站工作人员还给有眼疾的老人带来了眼药水。坚强的余奶奶在命运面前没有低头,但好心人们的关怀却再次让她红了眼眶。

  当大家提到一起去看看新房子时,老人欢喜地给大家带路。新房子在离老人家不远的山坡下,离大路近了很多。

  新房子明亮宽敞,有一间堂屋、两个卧室和一厨一卫,房屋面积有80多平米,外面的大场坝也有60多平米。目前,房子唯一的不足是还没通水,但村里的干部已经在和血站工作人员商量解决,准备就在近期将水从山上接下来。

  看着自己的新房子,老人很开心。她寻思着等儿子回来再搬,但村里干部劝老人早点到新房来过年,并拍着胸脯打包票说帮忙找人抬东西,再次打消了老人的顾虑。

  这一年,余艮梅老奶奶经历了太多——

  一个本该安享晚年的老人,变成家里顶梁柱。

  无助之时,幸运降临!

  破败不堪的家,被一栋新房代替。

  如今新家建成,孙女乖巧懂事成绩优异。

  儿子也该出狱回家了,希望重新燃起,如此触手可及。

  愿“坚强奶奶”幸福长寿!

  愿孩子健康成长,愿所有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