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江汉杯中国中学生足球赛2016年江汉杯中国中学生足球赛

  昨天,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联合武汉晚报举行的“2016年武汉教育十件大事”征集和评选工作圆满结束。

  此次,上千名读者通过邮件、微信、短信等渠道推荐2016年武汉教育大事,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经过征求读者代表、学校代表和有关专家意见,最终评定出“2016年武汉教育十件大事”。

  武汉教育精准扶贫

  助学扶智全覆盖

  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和“瞄准对象,应助尽助”的工作要求,通过助学扶智,使我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各学段学业。

  从2016年开始,对经市、区扶贫部门精准确认的我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园)就读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职教育、本(专)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学生,实施精准扶贫助学扶智政策,即优先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和补助生活费等相应资助。到2018年,实现每个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失学的目标。

  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

  现场会在汉召开

  全国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高峰研讨和应用成果展示活动在汉举办。

  继续完善信息环境建设,中小学生计算机按照生机比7:1标准配备与更新。加强无线校园建设,不断扩大覆盖面。深入推进规模化应用,组织名师工作室和课程社区建设情况调研,对管理、教研、教师、技术等4支队伍进行培训。组织“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教育云“三优”评比活动。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在武汉成功召开,获得教育部领导的高度肯定,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新闻媒体对“武汉模式”予以充分报道。

  武汉市教育事业发展

  “十三五”规划编制发布

  围绕“两率先、一进入”的总体目标,提出“固根本、强质量、补短板、增活力、优布局”五大主要任务,落实七大保障措施,是指导未来五年武汉教育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武汉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作用。

  武汉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

  学习型城市建设旨在为全民提供终身学习机会,实现人人享受教育权利,促进经济社会文化可持续发展。

  多名老师获全国性光荣称号

  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教师禹诚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武汉市年度教师。武汉市盲童学校张龙老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作为全省唯一教师代表进京领奖。

长春街小学学生表演越剧记者何晓刚 通讯员曾颖枫 刘庆 摄长春街小学学生表演越剧记者何晓刚 通讯员曾颖枫 刘庆 摄

  “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获广泛关注

  2016年,“经典诵读·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引起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重点报道,戏剧进校园在汉召开全国现场会。

  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6年高考大文、大理各批次上线率再一次创历史新高。艺术生优势更加明显。武汉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全国交流。

  公办中小学

  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

  全市660所中小学校内安全视频系统升级改造。

  学区制推进义务教育

  优质均衡发展

  启动实施两轮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工作,5所在汉高校、市教科院、41所中心城区优质义务段学校与新城区55所薄弱学校签订协议组成合作办学共同体。建立信息资源网上交流平台。会同市财政局制发《义务教育学校委托管理工作项目管理办法》。

  “乡村推普”等行动计划启动

  武汉市“乡村推普”行动计划(2016-2018)、武汉方言调查行动计划(2016-2018)全面启动。

  记者周锐 通讯员邹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