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儿子将来也长不高,网上找来“长高秘方”,连吃大半年后个子噌噌地往上蹿,没想到之后竟再也不长了,比同龄孩子矮了大半个头。元宵节当天,在武汉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免费测骨龄的现场,得知14岁的儿子骨垢线提前闭合的祸首很可能就是自己寻来的秘方“三七炖仔鸡”时,妈妈后悔得连扇了自己几个耳光。

  45岁的王女士家住杨汊湖,有个上8年级的儿子兵兵。正月十四,兵兵在商场的电子测量仪上测了身高体重,王女士惊讶地发现,最近半年儿子身高一点变化都没有。听兵兵说,他在班上男生中只能排倒数第三,第二天一早王女士就带着他来到武汉儿童医院。

  内分泌科姚辉主任正在义诊,给兵兵测量了身高:157厘米,比同龄人平均身高矮10公分。之后的骨龄检测显示:骨骺已经愈合。得知儿子以后只能再长个几公分,王女士如五雷轰顶。

  “之前个子还蹿得挺快的。”在姚辉的追问下,王女士说,自己身高只有154厘米,丈夫刚过170厘米,担心儿子将来个不高,便到网上找秘方。发现用“三七炖仔鸡”能让孩子蹿个子,便托人从乡下买来仔鸡,加上三七粉一起每天炖给儿子吃,坚持吃了小半年。去年,每次都站在最前面的儿子半年猛长了13公分,一下就站到了后面去了。

  姚辉告诉王女士,13岁的男孩进入青春期,本来就会出现一个生长的高峰。“你们这是拔苗助长。”她解释说,民间素有给孩子吃仔鸡促长个的说法。仔鸡指的是还在发育的小公鸡,里面可能含有一定的生长激素,可能对男孩长高有帮助。配上三七粉,会让发育期间的孩子吸收更多的激素,短时间内身高蹿了蹿,但是却压缩了长高的整体时间。

  武汉市中医院药学基地张义生也不建议给孩子乱服三七。他指出,三七粉是一味活血的中药,主要用于治疗外伤出血、扩张血管,骨折病人吃了可以促进骨头生长。但对小孩子来说,会促进骨龄提前,导致孩子骨骺线提前闭合,反而可能长不高。

  “每年寒暑假都是测骨龄的高峰期,到内分泌科就诊的孩子超过一半都是来测骨龄的。”武汉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寿康说,经常会发现一些性早熟的孩子,仔细一问相当一部分都吃过补品,比如花粉、蜂王浆、人参等,都可能导致孩子性早熟,骨骺线提前闭合也就长不高了。

  专家透露,保证充足的睡眠、运动够量、饮食均衡才是孩子长个的“秘诀”。人长高靠的是生长激素,人体80%的生长激素在夜间分泌,最好10点前上床睡觉,多做吊环、跳绳、打篮球等户外的纵向运动。(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璟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