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武汉3月8日电(陈志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3月6日晚,部分武汉媒体人的朋友圈被一篇题为《儿子和尊严,我都想要》的文章刷屏,作者徐章龙是武汉一家媒体的采编人员,在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和其身患白血病孩子的病情后,他提出向社会上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热心人士借款80万元。这个请求恰似一道社会信任度的测试题,短短3天时间,就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答卷。

  让徐章龙没有想到的是,朋友圈发出3天来,有1000多个陌生人加他的微信,给他留言鼓励,给他打款、发红包。截至今晚9时,这篇求助文章的阅读量已达15.97万,点赞数为5567次,到账金额已经达到80万元的目标。一家公益机构此前也作出承诺:金额如有不足,该机构将提供5年无息借款。昨晚当筹款金额达到70万元时,徐章龙就发文请求网友停止借款行动。

  不少人在支持转发的同时也表示担心:经历了“罗尔募捐”事件之后,社会对陌生人的信任受到了不小的损害,徐章龙还能借到这么多钱吗?更何况他有言在先,“没有利息,借期5~8年,5年内不要催还”。

  事实证明,他的坦诚赢得了社会的信任。

  一位自身经济并不宽裕的热心人给他汇了500元并留言:“因我目前手头也很紧张,明天又要去迎接全新的挑战,我先借点给你。有点少,借条就不用了。若有幸等到5年后接到你的还款,我将加倍赠予宝宝好好学习。”

  一位自称咸宁农民的网友也打来500元,表示“愿意尽点绵薄之力”。

  还有许多人向徐章龙发来几元、几十元的红包给予鼓劲。对于这类性质的捐赠款项,徐章龙没有接受,现已全部自动退回。

  最大的一笔借款来自几年前他做记者时一个监督报道的对象,金额为5万元。对方没有因为被媒体监督而对徐章龙结怨,反而赏识他的正直和专业。

  80万元借款来自900多名热心人,其中有农民、打工者、在校大学生、生意人……没有一个人答应徐章龙提出的“留下地址寄上借据”的请求。他们表示,正是基于信任,才会借钱给他。

  之所以选择借款而不是募捐,徐章龙坦言受到“罗尔事件”的影响,更主要的是想在还清借款后,还能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不想从此背上道德重负。

  今晚,徐章龙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孩子的移植手术进行得很顺利,而这道诚信考题同样留给了自己,答题之路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