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清明祭扫时节,“厚葬”现象再度引发热议。“死不起”“白色暴利”年年成为热议的公共话题。一边是动辄数万元的墓地,一边是价低却冷清的“绿色丧葬”。专家表示,绿色环保的节地生态葬是整体趋势,移风易俗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墓价贵过房价 “绿色丧葬”却受冷遇

  记者近日实地走访武汉几家大型墓地了解到,目前武汉每个墓穴价格大都在3至6万元,以平均面积在0.7到0.8平方米左右算,已远超商品房每平方米万元均价。万元以下的墓穴,在武汉几乎难觅踪影。

  龙泉山公墓的工作人员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每年安葬的数千位逝者中,绝大多部分都会选择地葬,即将骨灰盒埋在地下,地上立碑。地葬墓的这种方式花费都要数万元。而一些紧邻市区的石门峰等陵园的费用则更高。新洲、黄陂等几家陵园推出的高价墓穴,价格已过10万元。还有可议价、定制墓穴,一般起价20万元。

  一方面是墓地价格居高不下,一方面“绿色丧葬”却受冷遇。

  据了解,武汉早在20年前就已在龙泉山孝恩园推出环保“树葬”,近些年更是提出全市全部15家经营性公墓实施免费生态环保葬:将骨灰撒散或使用可降解容器将骨灰深埋,且不设硬质墓穴、墓碑等生态环保葬的,可免费安葬。

  但生态殡葬仍未成为社会主流,只成为少数知识分子、公职人员的选择。武汉全市的生态环保葬安葬区中,尽管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但总共只有近4万人践行绿色殡葬理念,而目前武汉市每年逝者约6万人,选择生态环保葬的偏低。

  节地生态丧葬也可以“高大上”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荫凉,一半沐浴阳光。”礼仪师们迈着统一的步伐,伴着庄严的曲调,充满敬意地把骨灰盒安放进摆满鲜花的树下。封土、默哀,隆重而庄严。

  3月29日,龙泉山孝恩园举行了的树葬安葬活动让送别父亲的葛先生直呼意想不到。他说,虽然简约,但是别具一格,自己仿佛从苍翠的树木里看到了父亲生命的延续。

  目前,国家大力推广的绿色殡葬主要分为两种,除了有花葬、树葬、草坪葬、江葬、海葬等不留骨灰的生态环保葬,还有利用楼、廊、堂、塔、墙等立体形式存放骨灰的节地葬。而这些方式被社会普遍认为都是“薄葬”。

  而实际上,节地生态葬并不“薄”。除了别致,有些节地生态葬的环境和位置也并不比豪华公墓差。

  在武汉,一处曾在网上盛传的“豪华公墓”引起社会关注。记者近日来到新洲区汪集镇实地探访这处锦辉天堂文化园发现,这群规模宏大的公墓,价格并不昂贵。

  从武汉市区出发,沿着武英高速开车1个小时后,远远可以看到一个看似“天坛”的建筑坐落在一个湖边。往里走,在几十米高、可拾级而上的建筑上耸立着克隆版的“天坛”。两边各有一座高高的佛塔,在公墓主体建筑的中央部位,有一座四面观音像,基座有四五层楼高。园区内还有约200亩的山水、果林、花木景观。

  然而,与市场动辄数万甚至上十万的价格相比,锦辉天堂文化园墓地价格并不高,壁葬格位起售价仅为1.2万元起。武汉市锦辉天堂文化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巍表示,与墓葬相比,壁葬节地、便宜。壁葬占用土地仅0.25平方米,价格较低。

  破题还需多措并举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行殡葬改革,期望通过改革土葬,破除旧的丧葬习俗,达到移风易俗同时降低丧葬成本的目的。2016年2月,民政部、财政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

  湖北省殡葬事业促进会会长钟俊说,绿色环保殡葬最大的困难就是观念。中国传统观念讲究“百善孝为先”,重死生,认为只有厚葬才能表达对逝者的感情。所以第一要义就是转变观念。

  湖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张家安说,目前节地和生态葬基本都在保本经营,确保它们的亲民属性。很多民众没有选择节地生态葬,主要是源于缺乏了解。推广节地生态葬,要做好宣传解释。

  不仅如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应该对丧葬形式进行革新优化,创造出符合现代人思维观念的服务形式。针对墓地昂贵的现象,陵园也要坚守公共属性,可以通过多种经营降低成本,“地上公园、地下陵园”,打造集旅游、休闲、文化、殡葬为一体的新概念生态现代陵园,以此来确保墓地的低价。段巍表示,法国拉雪兹神父公墓是世界上著名的墓地之一,每年吸引数十万访者,值得借鉴。

  专家认为,推行节地生态葬是殡葬改革的大趋势,这一形式在香港等少地地区较为常见,鼓励和引导民众转变观念,接受节地、生态、环保的安葬理念,还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