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发区:履职“河长”实地督查河道武汉开发区:履职“河长”实地督查河道

  4月8日,作为东荆河“河长”的武汉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胡亚波率队,实地沿河督查东荆河水环境治理工作,督促指导全区“四水共治”各项工作更好推进和落实。

  去年汛期,开发区承受了前所未有的防汛压力,险情多发。今年有可能是去年的“姊妹水”。

  上午,胡亚波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实地查看了汉银泵站、东荆河口、周家河泵站、新合垸、周家墩等曾经的防汛险段和渍水点等。胡亚波一路仔细巡河,察看水质状况、沿岸环境卫生情况,了解泵站修复、渍水点排查等。

  笔者现场看到,在去年洪水中损毁的东荆河汉银泵站,目前正在修复加固;损坏的通顺河周家墩民垸80米堤坝,主体工程已经完代,即将种植草皮;去年险象环生的通顺河新合垸堤,加固工作正在进行。该区还将对川江池泵站、荒五里泵站、东湖低排泵站进行升级,提升排涝能力。

武汉开发区:履职“河长”实地督查河道武汉开发区:履职“河长”实地督查河道

  据了解,该区已 制定出“四水共治”五年工作方案,到2021年,将建设100个项目,做好“水文章”。今年,计划开工项目33项。

  目前,该区正加紧制作防汛“作战图”,对基层街道的防汛知识培训,提高指挥能力。该区还建立了8支应急队伍,确保有设备、有物料、人员训练有素,并使人、机、料将提前磨,沙石料做到“装袋子,系口子,上车子”,可随时作战。

  “防汛是天大的事,要做到心里有数,不能有侥幸心理,掉以轻心。”胡亚波表示。

  他要求,全区上下更新观念,全面提升“四水共治”的能力和标准,建立健全视频会议和视频指挥系统。今年汛期,要确保长江大堤的绝对安全,确保经济社会重大项目、人口密集区域防汛排渍的绝对安全,做到重点企业不影响正常生产,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受影响。 (通讯员周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