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4点,4名女孩在汉口沿江大道雨中奔走记者金思柳摄昨天下午4点,4名女孩在汉口沿江大道雨中奔走记者金思柳摄

  上午阳光灿烂天好热,下午、晚上风雨交加有点冷。昨天,武汉在闹腾的天气里度过近9年来4月上旬同期最热的一天,气温最高冲上了28.2℃。气象部门预计,这闹腾的天气还没有结束,明天“倒春寒”来袭,我市最高气温相比昨天可能“跳水”15℃左右。

  昨天一大早,阳光普照,武汉气温嗖嗖往上直蹿。上午11点,位于东西湖武汉气象站的气温就突破了25℃大关,刷新了今年以来的记录;到下午3点多,最高气温达到28.2℃,穿短袖的年轻人满街都是。

  气象科普专家肖远说,武汉在4月上旬出现不低于28℃的最高气温从1951年至2016年一共只有13次。气象专家解释,昨天是“锋前增温”,属于正常天气现象。“锋”是指冷锋,在冷空气抵达前,暖湿气流旺盛,随着冷锋的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聚集增温;而在阳光的刺激下,昨天武汉增温加速,最终让大家在春天里过起了“夏天”。

  然而到了下午三四点钟,轮到风雨、雷电出风头了。昨天下午3点16分,武汉市气象台拉响了雷电黄色警报,局部雨量可能达到30-50毫米,阵风最高达6-7级;傍晚6点,该台又拉响暴雨黄色警报,预计未来6小时,新洲将有50毫米以上降水,需要注意防范山区山洪、地质灾害。武汉昨夜今晨是强对流最激烈、降水最凶猛的时段。今天白天,降水应有所减弱,但风仍然较大,明天我市降水有望转停,但最高气温预计跌至13℃左右,相比昨天将“跳水”15℃以上。后天最低气温预计跌至10℃以下,大家又要在春天里过“冬天”了。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降温幅度大,请大家及时添衣,以免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