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符樱)记者昨从武汉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8.38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新兴业态消费增速很快,汽车销售则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批发零售业增速回升,住宿餐饮业运行平稳。新兴业态的增长尤其明显。1-3月,我市无店铺业态实现零售额98.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6%,增速比有店铺零售额高34.8个百分点;无店铺零售额占社零额6.8%,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拉动社零额增长2.0个百分点。

  我市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1-3月,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增长24.4%、通讯器材类增长23.0%、文化办公用品增长22.9%、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16.4%。

  但汽车销售出现下滑,1-3月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4.5%,比1至2月的降幅增加了0.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前几年武汉汽车销售持续高增长,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今年以来,随着需求的减弱,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取消,汽车销售开始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