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6月,2017年高考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高考房”,这个伴随在高考考点周边的“时令性”酒店营销产物,则从一个多月前的升温走向高潮。

  数据显示,武汉是湖北高考房预订量最高的区域,预订热度较去年攀升近15%,预订量较高的学子房报价多在每晚200元至400元之间,数据显示,国内高考酒店预订排名前10的省份为:四川、山东、江苏、河南、河北、湖北、安徽、湖南、浙江、吉林。“高考房”预订量每年约有15%左右的增幅。预订高考酒店的习惯正从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

  然而,热门考点周边酒店通常“一房难求”,尤其是高峰时段的房间更需提早下手,事实上,早在距离高考还有十多天的时候,武汉一些中心城区的热门高考考点附近的宾馆就多已订完,有家长甚至春节一过就开始考察和预定。

  热门考点酒店价格翻番

  由于“订房时不知道考点,但等知道了再订就来不及了”,不少家长很早就开始打上了“高考房”的主意,当然,跟他们同样心思的还有商家,在价格翻倍和全款订房的要求下,家长们依然“普遍撒网”,在可能被分到的考点附近布点,往往前期花费数千元。

  高考前夕,武汉水果湖中学、东湖中学、十四中等多个高考考点发现,距考点步行1公里内的宾馆多已无空房。“我把这附近都转了一遍,基本都没房了。”市民张先生家住武昌火车站旁,得知在水果湖中学高考后,才想到要订“高考房”,方便考间休息,可是,学校附近6家宾馆,只有在离学校稍远的一家还有少量面对大马路的空房,价格约460元。“对着马路,就怕噪音大。”张先生专门上楼仔细查看,确认关上窗户后房间内听不到车流声后,才返回一楼交定金。

  多家宾馆的工作人员证实,临近高考时间越来越近,咨询“高考房”的人也越来越多,不过,酒店空房早在一个月前就全部订完,而高考期间的房价早已经上调,平均价格在400元至600元,比平时高出近一倍。

  两天花费2000元很普遍

  然而,在家长们看来,高考是决定孩子一生命运的“大考”,“再苦不能苦孩子”,在订到房的基础上,家长们还对“高考房”的环境有很高的要求。“‘高考房’最重要的功能是午休,所以最好是可步行到考场,房间里透气通风,尤其要隔音效果好,安静。”在十五中附近订了房的吴先生说,为了考察环境,他把中学附近的十多家宾馆几乎都逛了一遍,还专门到房间里看有没有噪音。此外,吴先生还在手机地图上标注了经他考察过的考点附近的餐馆,到时候供孩子选择。

  “好房不便宜。”吴先生订房两晚约1100元,加上吃饭、水果等开销,预计花费超过2000元。“班里其他孩子订的房基本在这个价位,有些很旧的招待所都涨到400多元一晚,有点离谱。”

  为了能找到考点附近的房,家长们甚至组建了换房群来避免孩子考试受影响,孩子在武汉水果湖中学读高三的李女士说,她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为孩子预定“高考房”,但当时可供她选择的宾馆和房间已不多。该校理科学生一般会被分到四个考点:水果湖高中、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十四中和十五中,因为当时不知道会分在哪,所以她选择在离家最远的省实验附近订了一家快捷酒店,两晚花费1300多元。“每年的高考房都是很紧俏的,价格也高。不过辛苦12年,就这么一次,再拼也不为过。”李女士说,孩子班上有家长过完年就开始看房,有的在四个考区都定了宾馆,花了三四千元。公布考点后,李女士的孩子没有被分在省实验考场,她在“换房群”发布信息不到一小时就转让出去了。

  省级物价部门发布告诫

  5月26日,距离高考越来越近的日子里,湖北省物价局发布《关于规范高考、中考考试期间酒店宾馆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明确提出规范考点附近酒店宾馆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特提醒告诫酒店宾馆经营者应当明码标价,不得趁高考、中考考试期间在经营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大幅度提高价格;不得散布涨价谣言,或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价格过快过高上涨。

  同时,酒店宾馆经营者不得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不得在电商平台等渠道预订房间订单生效的情况下单方面毁约,或者擅自提高价格;不得误导欺诈消费者,不得在事后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提醒告诫函并提出,价格主管部门将进行市场巡查和重点检查,对经提醒告诫仍然不整改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和《湖北省价格条例》从重处罚,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并纳入价格失信者名单。

  湖北省物价局此举受到了广泛的积极评价,不过,也有不同的声音提出,如果没有高考,家长们不大会去关注考点周边的酒店价格,对于大幅度提高价格,哄抬价格,家长很难有一个明确的概念,而不少通过网络等渠道预订酒店的家长们,已经在这一告诫函发布前完成了全部交易。所幸的是,此次物价部门提出将进行市场巡查和重点检查,避免无人举报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