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医生白令海峡上空救治病人,获赠机票七折券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陈焱和空乘人员合影  本文图均为 当事人 供图陈焱和空乘人员合影  本文图均为 当事人 供图

  陈焱得到了一张加拿大航空公司的机票7折券。在结束了在美国的访问学习旅程后,北京时间1月18日,他乘坐的航班经过白令海峡时,一名乘客突然不适,身为医生他伸出援手。陈焱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帮助他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陈焱和机组人员合影
陈焱是武汉市第四医院手外科医生。  2016年初,陈焱到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做访问学者。今年1月中旬,他又前往美国菲尼克斯参加学术会议。为了节约机票开支,陈焱选择了经休斯顿转道加拿大多伦多返回北京再转机到武汉的长途路线。

  陈焱介绍,事发北京时间1月18日,当时飞机正飞在白令海峡的上空,机外一片漆黑,所有人都已进入了梦乡。突然刺耳的机长广播响起,称需要一位医生为一名旅客提供紧急医疗服务,如果有医生搭乘本次航班请举手示意附近的空乘人员。

  为表示感谢和赞赏加拿大航空公司赠送的机票打折卷
正处于半梦半醒之间陈焱,连忙举手示意。空姐急切地问“Are you a doctor? ”在得到陈焱肯定的答复后,空姐将他拉到了飞机中部,昏暗的灯光下,只见一名中年妇女平躺在邻座乘客的大腿上,浑身颤抖着,一位空乘已经给她戴上了氧气面罩。

  陈焱向病人的邻座询问发病经过,进行体检并指挥空乘给病人量血压测体温和氧饱和度。正当他用英语向病人询问病史时,一名中国女孩主动充当翻译,将他的问题翻译成汉语,他这才发现病人是一名华人。

  机组出具陈焱实施了救助的证明
原来这位病人是位加拿大华侨,为了回国探亲,一个人一早6点从魁北克坐飞机到多伦多,转机的时候在机场吃了一个冷的小甜点。上飞机吃了碗泡面,然后突发胃痛,接着就吐了。在陈焱的安抚下,病人的情绪慢慢缓和,也停止了颤抖。 

  空乘询问陈焱病人的情况是否严重,是否需要备降。陈焱回复不需要,病人只是单纯的胃痛,他嘱咐空姐2小时左右给病人准备些半流质的热食,向病人嘱咐保持半卧位。

  “Dr。 Chen。”过了两个小时,空乘告诉陈焱,那个乘客吃了东西以后已经好多了,已经去除了氧气面罩和其他监控装置,感谢他的帮助。并让他完善一份表格,有一张打折券送给他,还邀请他一起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