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权威名单!湖北要建这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快看看有你母校没

  1月19日

  湖北公布了一份“神秘”名单

  24所高校和58个学科上榜

  快来为你的母校打call!

  1月19日,在全省高校服务地方发展暨“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上,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正式公布,24所高校、58个学科入选!

  这份名单由湖北省专门组建的专家委员会遴选,并报省政府批准形成。遴选过程中充分考虑了高校办学条件、学科水平、办学质量、主要贡献、国际国内影响力等条件。

  来看看完整名单——

武汉大学武汉大学

  “双一流”建设高校(共24所)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5所):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6所):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三峡大学、长江大学、海军工程大学、中南民族大学

  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1所):武汉工程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江汉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

  “双一流”建设学科(共58个)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9个)

  武汉大学: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测绘科学与技术、矿业工程、口腔医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

  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学、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

武汉纺织大学“非遗”主题时装秀武汉纺织大学“非遗”主题时装秀

  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29个)

  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中国语言文学与哲学文化、生物学

  武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与矿业工程、机械工程

  三峡大学: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

  长江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作物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海军工程大学:电气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化学、药学

  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矿业工程

  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

  湖北工业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

  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

  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

  江汉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湖北师范大学:教育学

  武汉体育学院:体育学

  湖北医药学院:临床医学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学

  武汉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

武汉音乐学院编钟乐团登上央视《国家宝藏》节目武汉音乐学院编钟乐团登上央视《国家宝藏》节目

  5年一周期,不搞“终身制”!

  从上述这份名单可以看出,作为教育大省,湖北高校资源十分丰富,且各高校学科建设特点突出,各有优势!

  在58个“双一流”建设学科中,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各占一半,均为这些建设高校的特色优势学科。

  这份名单并不是“终身质保”哦!湖北将以“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为原则,每五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对入围高校和学科实施动态监测。

  同时建立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符合条件的高校和学科可适时补充进建设名单;对出现重大问题、不再具备建设条件,经警示整改仍无改善的建设高校和学科,调整出建设范围。

  大手笔!建设周期内投入超150亿

  在经费支持方面,湖北省和武汉市等市(州)将共同设立“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和激励性奖补资金,建设周期内经费投入总额不少于150亿元,其中省财政投入不少于50亿元!

  激励性奖补资金面向所有高校,未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的高校只要有进步、有成效,同样会得到支持。

  对省属高校将以专项和奖补相结合的方式予以支持,建立激励机制;对部属高校以支撑和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为主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积极参与部属高校“双一流”建设。

  武大:202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1月18日,《武汉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精编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

  《方案》按照“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总原则编制。《方案》坚持以党的领导统领一流大学建设;以“世界一流学科领军计划”为核心,以“一流基础学科行动计划”为支撑,全面实施“生命医学学科腾飞计划”和“战略前沿学科发展计划”,以一流重点建设引领带动一流大学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内涵建设为抓手,扎实稳健推动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

  《方案》提出:到2020年,武汉大学初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到2050年,学校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来源: 长江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