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人把钱扔在执法车上 有人扬言和城管队员同归于尽

  图文:面对威胁利诱 他们从未退缩

图为:城管队员在执法时,受到不明身份人员的阻挠图为:城管队员在执法时,受到不明身份人员的阻挠

  相关新闻:武汉城管队员夜斗非法渣土车 执法车上被偷装跟踪器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通讯员黄红波实习生牟鲁豫

  暂扣违法车辆,卸载超限货物,依法进行处罚……随着城管执法力度一天天加大,想通过违法运输获取暴利的渣土车和砂石料车主,企图纷纷落空。

  “你让我们不好过,我也让你们难受。”一些被处罚者放出各种狠话,要报复执法人员。

  “谁让市民不舒服,我们就让谁不舒服。”面对种种威胁,城管队员依然天天在夜里上路执法,与其斗智斗勇,毫不畏惧。

  人人练就一双“查超”神眼

  5月14日晚11时许,从三环线和平大道立交匝道驶入青山辖区的车辆来来往往。执法人员站在道路两侧,并未马上拦车检查。“这辆货车肯定超限,重量80吨以上。”晚11时37分,窦鸿飞指挥队员将一辆运输砂石料的货车拦下。经过称重,该车连车带货达81吨,超过55吨限重26吨。

  怎么估得这么准?窦鸿飞解释说,“货车有6个轮花挤在了一起,绝对是超限了。另外,两轴车后轮之间无缝隙,货车启动时显得很吃力,也可以判断超限。”他说,这是治超多年积累的经验,他的不少同事们也能凭肉眼判断是否超载。

  在21号公路,经常可以看到运输钢卷的平板车。城管员李宏亮说,过去一台车一般都是装3个大钢卷,现在都只运2卷了,这也得益于队员的肉眼判断力。

  原来,这些钢卷一卷重17吨多,加上车辆自重,运输2卷不会超过55吨,但如要运3卷肯定要超载。为此,城管队员们加大宣传,让司机们认识到超限的危害与经济损失。如今,青山区的司机们已形成了只运2卷的习惯。

  还有一些10吨、9吨和4.5吨、2.7吨等型号的钢卷,只要往队员眼前一过,就能判断是否超限。“每天晚上,至少有2000多辆货车进入青山区。不能对每辆车拦停检查,为了不影响正常运输,练就肉眼判断的能力十分重要。”窦鸿飞说。

  受到威胁后不敢告诉家人

  14日晚9时许,在友谊大道三环线下桥处,一辆渣土车无证运输被拦下。该车不仅装满渣土,还出现漏洒泥水现象,并存在倾倒“野土”的嫌疑。“你们老查我们,还让不让我们吃饭了?”正当执法队员准备押车到停车场接受处理时,跟在渣土车后面的一辆轿车上,突然蹿出4名年轻男子。其中一男子叫嚣:“谁把车押走,有谁好看!”“渣土车违法运输,我在执法。”窦鸿飞平静地劝说对方,然后转身对同事说,“上两名队员到副驾座,押车到停车场。”另外3名男子见状,冲到窦鸿飞面前,推推搡搡,“我记得你是负责人,你么意思?”但在城管队员的据理力争下,4名男子还是让步,渣土车被押往指定停车场,接受处罚。“这样的事,几乎天天发生。”窦鸿飞回忆,去年7月的一天晚上,他将一辆超限26吨的货车拦下,十几分钟后,车主带着十余人赶来。对方向他的车内扔烟扔钱,并说:“我们后面还有几台车,你们放我们一马。”窦鸿飞没有同意,对方气势汹汹地说:“你等着,老子花100万元买你的人头。”

  队员李宏亮则说,他有一次被威胁有些离谱。去年10月,一辆运输砂石料的货车被查获,由于超限40吨,面临卸载和罚款7000元的处罚。双方僵持了2个多小时后,司机对李宏亮说:“我是艾滋病人,我拿针扎你,与你同归于尽。”还拿出艾滋病检测单在他眼前晃动。“说实在的,当时心里真有点怕,但职业责任让我不能退缩。”李宏亮说,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司机最终没有做出过激的行为,接受了处罚。

  窦鸿飞说,遇到这样的事情,他们不能退缩。不过,为了不让亲人担心,执法队员们从不在家人面前提及被威胁的事情。事实上,青山区委、区政府和区城管委对非法渣土车的打击力度非常大,青山区公安交管部门也经常配合上路执法,一定程度上震慑了这些人。“他们只是嘴上抖狠,这样的威胁并未真正实施。”

  被填埋的鱼塘两天后恢复原状

  受利益驱使,少数司机会趁着夜色,向鱼塘和农田偷倒渣土。“谁破坏青山绿水,我们就跟谁过不去。”窦鸿飞说,遇到这样的事,坚决找出始作俑者,倒多少挖出多少。

  今年3月中旬,东部联勤执法队员巡查时,发现北湖街黎明桥村村民张明(化名)承包的3亩鱼塘,被人用渣土填了一部分,作案的两台渣土车还停在塘边。执法人员当场将渣土车暂扣。

  让人意外的是,天亮后,塘主张明赶来说,这些渣土是他让填的,他要求放掉渣土车。原来,张明感觉养鱼不赚钱,于是同意将自己承包的鱼塘作为渣土消纳点,每倒一车渣土收取260元。当晚,两台渣土车倾倒了30台渣土,张明拿到了消纳费7800元。“你们既破坏了环境,又违规消纳渣土。”执法人员责令渣土车公司,立即将倾倒的渣土全部挖出来。两天后,渣土全部挖出,鱼塘恢复原状。

  无独有偶。今年4月3日晚,两台渣土车从工地装上渣土后,就近开到白玉山街星火村刘家州的农田,倾倒了100立方米建筑渣土。执法人员查明后,责令渣土车公司将渣土挖出来,并处罚款1万元。

  乱倒渣土行为背后有推手。青山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当地的吴某和王某多次引诱外地渣土车司机为其运输渣土。吴某和王某接活时,一车渣土运费是800元,转包给外地渣土车每车仅200元,从中赚取差价。这些外地司机先后在工人村、冶金街等地随意倾倒渣土,如今,在多个部门联合严格执法下,该团伙销声匿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