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29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 薛源)3岁男童使用瓷碗吃饭,不慎摔倒,被锋利的瓷碗碎片划破肚子,致使小肠脱出腹腔外近60公分长。经手术治疗,目前男童已顺利出院。

  西西(化名)今年3岁,家住新洲阳逻。5月15日晚7点,原本和妈妈坐在桌上吃晚饭时,听见门响,知道是上初中的哥哥放学回家了,西西便端着碗跑下桌去门口迎接,不料,意外发生了,一个踉跄,连人带碗摔倒,瓷碗“啪”的一声摔在地上,西西整个小身体前倾也摔倒在地,腹部恰好摔在瓷碗碎片上,孩子大哭一声。

  由于事情发生得太突然,妈妈蔡女士根本来不及托住孩子。她赶紧扶起儿子,只见他的肚子上出现一道血口子,还有一团东西从肚子里流了出来。蔡女士当场吓得不知所措,随后紧急拨打120急救电话,将西西送至武汉儿童医院。当日下午8时40分,西西被急救车送至该院急诊科后,随即被送进了手术室。

  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一病区主治医师汪昕介绍,患儿腹部左下方有一条横向伤口,长约5厘米,脱出腹腔外的是小肠,小肠上还有一段长约1厘米的破口。所幸,肠液和大便通过小肠的破口排出,没有流进腹腔造成更大的感染,医生经腹腔仔细探查,没有发现瓷碗碎片,也未发现伤到其他重要脏器。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急手术,目前男童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蔡女士表示,平常西西都是用不锈钢碗吃饭,但是最近喜欢跟着哥哥有样学样,也开始用瓷碗吃饭。当时并没有阻止,没想到这种意外竟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

  意外伤害多发,汪昕医生建议广大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吃饭时要立好规矩,不能随便乱跑,在选择餐具上,尽量不要给孩子使用瓷碗、玻璃碗、不锈钢等易碎易烫伤的餐具吃饭,最好是选择底部带有吸盘的塑料碗筷,吸在桌上,不能移动,防止割伤、烫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