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8岁应征入伍当兵5年 退役后创业做“兵哥”锅盔

  88后小伙靠勤劳双手撑起一个家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荣海)在武昌中南三路人行天桥下有一家名为兵哥锅盔的门店,一位穿着迷彩服的小伙每天在这里做锅盔。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位小伙子是一位当了5年兵的退伍军人,退役后从荆州老家来到武汉创业,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个家。

  独生子参军煅造过硬素质技能

  小伙子叫彭亮,今年30岁,是荆州公安县人。前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中南三路的这家兵哥锅盔门店前,彭亮和妻子正在紧张忙碌做锅盔。在工作间隙,彭亮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彭亮在家里是独生子,但家里并不宽裕。彭亮说,父亲在他还不懂事的时候就成了残疾人,多年来靠母亲在外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彭亮比同龄人更懂得分担家庭的责任。

  2006年,彭亮去四川当兵,成为一名武警战士。那一年他刚18岁。彭亮说,在当兵前他曾学习过厨师技术,那时的饭店老板就是一名退伍军人。从那时起,他就对军营充满向往。

  在部队,彭亮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他还挤出时间参加炊事班培训、司务长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彭亮说,在部队,班长、指导员、连长经常告诉他,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规划、有目标,然后通过努力奋斗去实现规划的目标。

  退役后创业勤劳创造美好生活

  2011年,彭亮从部队退役回到老家。他参加地方政府提供的免费汽车驾驶培训,苦学驾驶技术,后来又跟着荆州老乡学起了做锅盔技术。

  2013年,彭亮来武汉创业,在司门口一带摆摊做锅盔卖。随着生意越来越好,他开始在武昌区中南三路天桥处租了一个门面,并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兵哥锅盔。

  前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兵哥锅盔门店前采访不一会儿,顾客已经排起了长队。彭亮说,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600份锅盔。现在,彭亮不仅自己做锅盔,还教学徒做锅盔,带动他人就业。

  凭借创业,彭亮的家庭条件大大改善。在外地打工的母亲回到儿子身边,一起帮忙经营兵哥锅盔生意。现在,彭亮已经成家,有了小孩。彭亮告诉记者,很快他们将住进武汉的新家。

  退伍这么多年,彭亮一直割舍不了军人的情结,对军营充满感情。彭亮时常对人说,是部队改变了他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