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秋天落叶时节,梧桐长出新绿,植物专家称可能与病虫侵害有关

  楚天都市报11月2日讯(记者张皓)秋天本是落叶飘零的季节,但有细心的市民发现,武昌区石洞街建桥社区的一些树木,却了出现发新枝长新绿的反常现象。对此,植物专家称,这可能与树木受到病虫侵害有关,因长新绿的面积有限,不会对整个树木造成大的影响。

  据市民赵先生反映,前不久他去武昌区石洞街建桥社区办事,发现社区门口的几棵大梧桐树上,发芽长出了新枝,吐出了新的树叶。旁边的杨树上,也有类似情况。不知道如此反常,会不会影响树木的生长。

  2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建桥社区门口有三四棵直径超过半米的大梧桐树,顶部的树叶陆续变黄脱落,树旁池塘的水面上,漂了很多落叶。但这几棵梧桐树的底部树干上,却发出一簇簇的细枝,枝上长满了嫩叶。其中一棵的树枝上,长满了嫩叶,与上方枯黄的树叶,形成鲜明的对比。

  据正在居委会活动室休闲的多位居民介绍,这些树有六七十年了,确实有些反常,不知道为什么秋天还长枝叶,附近的杨树上,也有发新枝长绿叶的现象。有居民将记者带到树下介绍,这里的白蚁比较多,你看树干上树皮之间的裂缝里有黄泥的,都是白蚁爬过后留下的痕迹。

  另外,在一公里开外的张女士家门前,也有梧桐树长新叶的现象。张女士说,她在树边搭了一个棚子,前不久发现新的枝叶都长到棚子里了,她觉得很奇怪,怎么秋天了还在长枝叶,因为觉得长进了棚子碍事,她将新发的小枝叶全部砍掉了。

  据该社区绿化负责人介绍,社区里的绿化很好,为了防治病虫害,每年的11月底12月初,他们都会给树木刷上白石灰,还外聘了防治白蚁的专业机构,树木的病虫害情况还好。至于为何会长新枝叶,可能与现在秋天气温还较高有关。

  另外,记者还走访了武昌其他一些地方,发现有的梧桐树上也有少量长新枝新叶的情况。对此,武汉植物园相关专家介绍,秋季树木长新枝叶的情况并不少见,这与树木受到病虫等侵害有关,也是树木一种自身修复的机制,一些受到侵害的树木,遇到秋季气温合适时,就又会长出新枝叶,到了冬天气温降低的时候,这些还没有木质化的嫩枝叶,就会因抵抗不了寒冷而被冻死。待来年开春的时候,因为之前发新芽长枝叶消耗掉一定的养料和生长芽,树上又会长出侧芽、不定芽来代替,虽说不利于整体生长,但因面积不大,对树木也不会造成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