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工商跟踪监测全市网店双11促销情况

  一网店刷单炒信被罚30万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通讯员李斌 姜涛 罗申华

  双11即将到来,省工商局和武汉市工商局昨日联合召开网络经营主体诚信经营座谈会,发布“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典型问题及案例。据介绍,工商部门正在跟踪监测武汉网店双11促销情况,希望各网络市场主体诚信经营。

  数据

  投诉量同比增幅超50%

  今年以来,全省工商部门重点打击网络侵权假冒、刷单炒信用、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遏制网络市场突出违法问题。

  据省工商局通报,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工商系统共收到网络消费投诉23300件,比去年同期增长 51.67%,占投诉总量16.49%。

  其中,涉及网购商品的投诉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网购服务差,如发货慢、退换难等;二是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三是虚假宣传和促销,产品与描述不符,促销活动中商家虚假打折以低价诱购;四是消费者通过微商、朋友圈代购、手机直接转账等方式网购,受骗上当。

  顽症

  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

  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工商系统共查处网络交易违法案件336件,案值3218万余元。其中,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网络销售质量不合格商品、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网络传销类案件,分别为152件、31件、18件和14件。

  其中,商品和服务虚假宣传问题严重。主要表现为:一是虚构品牌历史、销售数据、客户评价;二是夸大产品功能、功效、成分或使用保证产品功效的断言,如“四周摘掉眼镜”;三是使用夸张用语,如“假一罚死”等。

  武汉市工商局查明,今年1月9日,武汉九色家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用员工的手机号在“小买卖刷单平台”注册账号,以每单12-16元不等的刷单炒信服务费用,要求该刷单平台定期对其网店的相关商品实施刷单炒信。截至3月30日,该公司通过“小买卖刷单平台”雇佣线下刷手刷商品销量和虚拟好评1861单,支付平台佣金22898元。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的规定,武汉市工商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30万元。

  提醒

  当心要预付定金的商品

  去年双11当天,武汉网购客户共消费34.79亿元,占全省总额52.47%。

  武汉市工商局网监处处长张小燕表示,该局正在开展双11网络市场定向监测,于11月初至11月中旬,对武汉市重点平台和其他平台上的武汉网店进行抽查监测,并记录、汇总、分析相关平台及网店经营者的促销经营情况。对于监测发现的典型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查处并曝光。

  在往年的双11监测中,就曾发现一些问题:如双11当天的价格并非最低、商家收到交付定金取消促销活动等。

  该局提醒:小心低价陷阱,网购前就应关注商品的价格变化;了解促销规则,对预付定金的商品,要谨慎下单;谨慎选择支付平台,谨慎使用二维码支付,防止不法分子盗取个人账户等信息;签收前要验货,保存购物证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