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平时话不多 也没干大事 却让亲人同事难忘难舍

  图文:罗先平扎的扫帚同事们抢着用

图为同事拿着罗先平生前用过的扫把图为同事拿着罗先平生前用过的扫把
图为捧着罗先平的环卫服,妻子肖桃娥难掩悲伤图为捧着罗先平的环卫服,妻子肖桃娥难掩悲伤

  新闻回顾:武汉一环卫工连续奋战两天一夜 上班途中不幸去世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 通讯员李军王凯

  武汉市江汉区环卫工罗先平倒在融雪防冻一线,走得很突然,以致他的同事和亲人,至今还不能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他扎的扫帚结实耐用,我们总喜欢请他帮助扎。”昨日,一提起他的点点滴滴,女同事余咏华眼眶里闪着泪花,“他总是有求必应。”

  在妻子眼里,他虽不懂得浪漫,却勤俭节约,为家庭生计操劳。在孩子眼里,他话语不多,却让他们感受到浓浓的父爱。

  睹物思人

  他扎的扫把耐用

  昨日下午,在汉口新华路,环卫工余咏华拿着一把大扫帚,一下又一下清扫着马路。她手上的扫帚,是罗先平生前用过的,手握部位已磨得圆润光滑。“大家都爱用他扎的扫帚,别人扎的只能用一天,他扎的却能用三至五天。”余咏华说,大家都争着请他扎扫帚,用起来顺手。

  在第一任老班长刘芳看来,罗先平话语不多,踏实肯干,大家找他扎扫帚,他都有求必应,扎了一把又一把。

  现任班长肖仁贵说,“罗先平代表质检三队,参加区里技能大比武,还得了名次呢。他是队里的明星。”

  他当环卫工人才3年,为何扫帚扎得这么好?妻子肖桃娥说,他这个人爱钻研,先用细铁丝将竹条绑在扫帚把上,然后,再用穿编织袋的针,穿针引线,将扫帚扎得紧紧的,所以结实耐用。“我今天特地拿起了罗师傅的扫帚,要像他一样扫好马路。”睹物思人,余咏华说着说着,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大家到现在还不愿相信他已经走了。

  助人为乐

  涉水背同事过街

  罗先平负责清扫保洁的汉口西北湖广场,春秋两季,香樟和银杏的树叶会飘落到人行道上。

  每到落叶季节,他都要提前半个小时上岗,自己的路段清扫完后,便帮助相邻的同事清扫。扫完落叶,已是早上7点多钟,然后大家一起去吃早餐。

  环卫工骆运华说,罗先平的这个习惯,雷打不动。

  环卫女工刘师傅与罗先平共一台小三轮电动保洁车,让她感动的是,热天罗先平会把座位铺上凉垫,冬季又换上自制保暖坐垫。

  罗先平每周有一天休息,而他总在休息时间帮同事顶班。在妻子肖桃娥的印象中,丈夫几乎没有节假日。

  2016年7月的一天,汉口下起了暴雨,部分地势低洼处渍水有一米深,罗先平与同事们一道,打捞清理水上的漂浮物。刘师傅个子小,看到渍水已没过膝盖,不敢到马路对面去清理漂浮物。罗先平二话不说,涉水背她过了马路。

  回想起这一幕,刘师傅说,她为罗先平的意外离去,哭了好几场。

  孝老爱幼

  儿子的温暖记忆

  “爸爸不善表达,但我们能感受到他的浓浓父爱。”罗先平的两个儿子说。

  大儿子罗肖,32岁。16岁初中毕业在家闲了一年多。他回忆道:“爸爸只说了我一句,你不小了,还在大树下乘凉?”

  因为这句话,罗肖南下广州,学习服装加工技术。这一干,就是十多年。3年前,罗肖返回武汉做了快递小哥。

  小儿子罗江,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科技公司工作,和同事合伙开了火锅店。“爸爸让我在工作中遇到事情,不要与同事争吵。”罗江说,“这个教诲,让我与同事保持了良好的工作关系,许多同事成了朋友。”

  两兄弟都还记得,小时候有一年下雪,出门不便。凌晨2点爸爸出门进菜,送给妈妈在菜场里卖。爸爸随后又赶到家里,做早饭给他们吃,“这个温暖的记忆,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

  罗先平爱抽烟,每包烟仅5元多。一次,他对妻子说,一包烟钱可管老父亲吃个早餐,我该戒烟了。罗肖一听,连忙与老爸约定:如果戒了烟,牛奶管够。

  每年春节,罗先平让妻儿回到家乡,将老父亲接到武汉,一家人过个团圆年。罗先平去世的前一天,还让罗江买了一些衣服和排骨,送给远在天门市的八旬老父亲,他对罗江说,儿子应该替父母尽孝道。

  不料,儿子还没有从天门返回武汉,罗先平就离世了。“今后,我们会替爸爸尽孝的。”他两个儿子懂事地说。

  夫妻情深

  盼退休后男耕女织

  25年前,为了改变家庭经济状况,罗先平带着妻儿来到武汉。

  起先,他们以卖菜为生。哪知,2015年8月,当地拆迁,菜场没有了生意。一个月后,夫妻俩相继成为环卫工。“老罗不懂得浪漫,他说过等儿子成家立业了,我们也退休了,就回到家乡,过男耕女织的生活。”肖桃娥说,虽然这不是什么浪漫的话,但她也很向往过上这种田园生活。

  为了尽快实现这个目标,罗先平做了两份环卫工作,他们自己的生活费每月不到2000元,“他想省下钱来,给儿子在武汉买套房子,让他们有个自己的家。”

  去年,罗先平拿出多年的积蓄,贷款50万元,在东西湖区买了一套80万元的两室一厅。

  无数个晚上,罗先平对妻子说,再坚持12年,等能够拿退休费了,就回老家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