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她是新中国首任农业部长的女儿 生活再困难也没向组织开过口

  图文:一辈子住30余平米蜗居的老人走了

图为2017年元旦,社区为李声英老人过生日(资料图)图为2017年元旦,社区为李声英老人过生日(资料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倩通讯员史雅琴)她的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离去时,仍有众多干部群众自发前来送行,武汉市委宣传部和文明办都送了花圈。2018年最后一天,12月31日凌晨4时左右,武汉市百步亭悦秀苑的李声英老人去世,享年101岁。昨天,百步亭社区的众多街坊们早上6点不到就自发地集中到悦秀苑,驱车前往汉口殡仪馆,送老人最后一程。

  昨天在追悼大厅内,李声英老人的儿女、子孙及百步亭社区群干、志愿者们双眼噙泪,纷纷上前与老人告别。按照老人的遗愿,没有举行追悼会,现场的布置也一切从简。谈及母亲的去世,儿子陈文森说:“母亲葬礼我们安排极为简易,老人家弥留之际,还再三叮嘱我们要后事从简,厚养薄葬,传承家风精神。”

  这位老人的离去,为何有这么多人牵挂?李声英家庭于2016年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许多人直到这时候才知道,她的父亲李书城曾是新中国首任农业部长。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正是李书城的公馆。而李声英的叔父李汉俊则是中共一大代表。就是这样一位“高干子弟”,父亲赴京任职,她却和丈夫一直留在武汉。孩子们出生后,李声英辞掉工作在家带孩子,全家7口人生活全靠丈夫做兽医的微薄工资。甚至连李声英的儿女们都是长大后才慢慢从书里、文史资料里了解这个家族。李声英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父亲的教诲:“我没有钱,只有一片心。希望你们好好学习,为国家做好事。”他叮嘱女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要向组织开口。

  遵循父亲留下的家训,李声英教导五个子女自立自强,不向国家伸手,再困难也不沾祖辈的光。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他们一家先后在彭刘杨路、汉正街等地7次搬家租房,大智街铭新社区一间32平方米的小房,祖孙三代四人住了30多年。直到2009年湖北省征集功勋人物资料时,外孙陈龙整理了一份李书城的资料上报,有关方面才了解到李声英老人的身世,为老人办理了最高额度的低保。随后,又为李声英一家在百步亭悦秀苑办理了一套37平方米的廉租房。

  和李声英一起在2016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的百步亭社区志愿者余洪芝说,李声英出生在革命之家,却从不用父辈的革命地位谋求私利,安于清贫,数十年不改简朴家风,是所有街坊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