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新房网签备案执行新规,同一套房屋严禁重复备案

  楚天都市报1月2日讯(记者朱泽)记者2日获悉,本月1日起,武汉市新房网签备案及异动情况管理已执行新规,今后新房销售、签约、备案等所有购房环节,购房人应相同且实名登记,并且同一套房屋严禁重复备案更名。

  去年12月10日,武汉市房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及异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商品房销售全过程进行监管,规范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及异动管理。该新规已于本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三年。

  楚天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新规对新房销售、签约、备案等所有购房环节都进行了规定。如销售环节,开发商应当在商品房销售后5个工作日内通过网签备案系统将已售商品房和购房人清册提交房管部门,系统即时对预签约信息进行锁定。经房管部门审核购房人购房资格后,开发商可与具备购房资格的购房人签订《武汉市商品房买卖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明确所有环节购房人应相同且实名登记。同时,购房人必须符合该市住房限购政策,父母、子女、夫妻、(外)祖父母与(外)孙子女之间可申请更名。同时,同一套房屋,当事人也不得重复申请更名,已办理登记或已被(预)查封房屋的更名申请,房管部门也将不予受理。

  据介绍,此次拟定出台网签备案及异动的新规,是为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全过程监管,切实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房地产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