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出台方案让耕地河湖休养生息

  争取到2030年步入良性循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郝晓燕 通讯员周钢 韩俊)昨日,记者从武汉市发改委获悉,武汉市正式出台耕地河湖休养生息实施方案(2016-2030),为耕地和水资源制定修复治理“路线图”。

  目前武汉市境内5公里以上的河流165条,总长度2166公里,水面面积471.3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46.47万亩。该实施方案将通过最严格的管控,减少人为扰动,增强耕地河湖的自然循环恢复能力。

  在耕地休养生息方面,武汉市将重点开展有机肥施用、秸秆还田和种植绿肥三大行动,大力发展有机肥产业,推广种养结合模式,实施果蔬茶等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尤其将强化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严格执行重金属污染物总量控制。

  在河湖休养生息方面,武汉市将加强河湖水污染防控,建立健全河湖休养生息长效机制,保护和合理利用水生生物资源,实现河湖水生态系统的全面保护。

  根据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到2030年,武汉市耕地河湖资源利用与养护将全面步入良性循环,河湖将逐步形成具有武汉特色的“一河一绿廊、一湖一玉珠”“两江四片七水百湖”的水系-生态-经济复合格局,同时,武汉市平均耕地质量将较2020年提高0.5个等级(别),耕地质量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