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市机构改革方案公布

  共设党政机构54个 3月底前基本完成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月媛)近日,经党中央备案同意,湖北省委省政府批复了《武汉市机构改革方案》。1月9日,武汉市委召开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对全市全面推进改革作了安排部署。

  本轮机构改革后,市本级共设置党政机构54个。

  市委机构17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其他计入机构限额的工作机关16个 (设在相关部门的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不计入机构个数)。市政府工作部门37个。

  市区两级机构改革要于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中共武汉市委机构设置表(17个)

  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机关

  办公厅

  组织部

  宣传部

  统一战线工作部

  政法委员会

  政策研究室

  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台湾工作办公室

  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信访局

  机要保密和档案局

  老干部局

  说明

  中共武汉市委共设置机构17个,其中,纪检监察机关1个、计入机构限额的工作机关16个(设在相关部门的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不计入机构个数)。其中: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组织部挂市公务员局、市招才局牌子;宣传部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牌子;统一战线工作部挂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挂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挂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台湾工作办公室挂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牌子;机要保密和档案局挂市国家保密局牌子。

  武汉市人民政府机构设置表(37个)

  办公厅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局

  科学技术局

  经济和信息化局

  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公安局

  民政局

  司法局

  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态环境局

  城乡建设局

  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交通运输局

  水务局

  农业农村局

  商务局

  文化和旅游局

  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局

  应急管理局

  审计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体育局

  统计局园

  林和林业局

  医疗保障局

  民防办公室

  研究室

  扶贫开发办公室

  地方金融工作局

  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机关事务管理局

  说明

  武汉市人民政府设置工作部门37个。其中:办公厅挂参事室牌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挂能源局、粮食局牌子;科学技术局挂科技成果转化局牌子;水务局挂湖泊局牌子;商务局挂招商局、口岸办公室牌子;应急管理局挂地震局牌子;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知识产权局牌子;民防办公室挂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牌子。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整合组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实行统一执法。

  ●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执法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市与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区级一般实行“局队合一”体制。

  ●在开发区、街道(乡镇)探索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深入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

  ●除中央有明确规定外,各区可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特点,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在机构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允许和鼓励“一对多”,也允许“多对一”。

  ●更好适应基层和群众需求,进一步下放管理权限,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人有权有物,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实行“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并向社区(村)延伸,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少跑几次路,不断拓展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