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的车票和学生证小可的车票和学生证

  武汉晚报1月26日讯(记者朱建华)在武汉上大学的小可有些不解:仅仅是因为学生证上没盖“注册”章,虽然买了学生票,但被要求补差价。而有类似遭遇的并非个别人。

  1月24日,大三学生小可从武汉乘高铁返回杭州老家。当天,小可凭之前在网上买了学生票顺利上车。快到杭州站时,乘务员查票发现,小可的学生证上没有盖本学期的“注册”章,要求她补票。

  为了证明自己的学生身份,小可拿出了校园卡,并展示了校园网上相关信息,但乘务员认为,这并不能证明其学生身份。小可介绍,学生证交了上去,至于为何没有盖“注册”章,自己并不清楚。她拨打辅导员电话,希望证明自己的身份,但未果。

  “‘注册’章其实并不具备防伪性。”小可对乘务员以学生证上没有盖“注册”章为由,否认其学生身份感到不理解。“我上了一个学期的学,结果学生证无效了?”“没盖注册章我就不是大学生了?”“我想知道我会不会被拉黑名单?”近日,多位学生在社交平台吐槽类似遭遇。

  学生证上的“注册”章差别挺大

  检索发现,根据2010年修改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不能购买学生票。这也是乘务员让小可补票的依据。长江日报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高校学生证上的“注册”章并不统一,大小与形状差别很大。

  “何必要为难一个学生呢?人家看着就是一名学生,也出示了其他能证明身份的证件。”同车厢的一名热心乘客为小可有些抱不平。最终,小可临下车也没有补票。“车上另一名学生,因为学生证上没有盖‘注册’章,最后补了票。”

  “如果学生补了票,事后又能证明其学生身份,那补票的费用事后能不能退还?”

  中共湖北党委党校公共管理系教授孙大敏认为,学生证明学生身份的方式有很多,而学生证上的“注册”章并非法定公章,且乘务员执行规章时弹性很大。

  有高校学工部门的老师介绍,学生证上盖“注册”章本来是一件挺简单的事,为什么有些没盖,无论是学生原因还是学校原因,都应该把小事做实,从而避免乘车时遭遇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