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岳飞屯兵处所植 古柏已满900岁

  每年体检 仍枝繁叶茂

  武汉晚报讯(记者彭毓颖 通讯员刘壮 武晓雷)17日,洪山区园林局古树名木保护小组为900年古柏做体检。这棵古柏是岳飞当年屯兵武昌时所种,经2次雷劈,树干虽部分中空,但仍枝叶繁茂、郁郁葱葱。

养护人员搭梯为枯死的枝桠上药 通讯员刘壮 摄养护人员搭梯为枯死的枝桠上药 通讯员刘壮 摄

  这棵位于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内的古树,树龄约900年,被武汉市人民政府确认为武汉市区内“第一高龄古树”,属武汉市一级保护古树名木(编号为一零零零六)。据史料记载,爱国名将岳飞曾屯兵武昌7年,此处原为夏口至鄂州的古驿道一段,古柏当时便根植于此,成为了历史的见证。2006年,这棵古柏经历雷劈被发现,洪山区园林局保留了雷劈后枯死的枝桠,为古树修建了亭台,定期养护。

  古柏为何树茎中空?洪山区古树名木保护小组养护责任单位负责人喻喜元介绍,这棵树曾被雷劈过2次,部分枝干被劈死,树茎内部已碳化,剩下的主干部分靠树皮和木质部分别输送营养和水分,并不影响树木存活。每个月保护小组都会来检查树木是否健康,在每年春天,雨季和病虫害高发季的时候,再进行一次大型“体检”。喻喜元告诉记者,目前,古树生长状态良好。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