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千山万水,寻找心灵家园。4月12日,极边第一城——腾冲带着火山热海般的热情,翡翠琥珀般的魅力,来到江城武汉举办云南腾冲文化旅游招商宣传推介会。腾冲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吉超贤,腾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昕出席文化旅游招商宣传推介会。会议由腾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屏主持。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促进处处长周栋先生,深圳航空武汉营业部经理尚芹女士,中南建筑集团副总裁毛洪涛先生,腾冲机场总经理罗李贵先生,以及武汉市旅游企业代表、湖北省和武汉市各商协会相关领导、昆明航空公司代表、新闻媒体记者、腾冲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腾冲部分旅游地产、景区、旅行社、酒店企业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推介会。

  这里,武汉直飞腾冲只需两小时

  从“九省通衢”武汉,到“极边之城”腾冲,中间只隔着两个小时的航程。今年2月1日,随着武汉往返腾冲的航线正式开通,武汉市民到腾冲体验别具一格的自然风光、人文情怀以及美食风味,更加便捷。

  腾冲位于云南省西部,与缅甸山水相连,居住着汉、回、傣、佤、傈僳、阿昌等25个民族,是云南25个边境县市中,唯一一个以汉文化为主导的地区。富集的旅游资源、独特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四季不落幕的自然风光完美融合,使腾冲成为一个四季花园、全域景区,一年365天都是旅游观光的天堂。

  推介会上,腾冲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吉超贤从地理区位特点、旅游资源丰富、投资置业优势等方面介绍腾冲;腾冲市旅行社代表向武汉市民推荐了温泉SPA、户外运动、边地文化、抗战之旅、乡村田园、缅甸探秘等精品旅游主题线路。随后,腾冲《腾越古韵》《丝绸古道》《梦幻翡翠城》等民俗文化表演,将推介会推向高潮。

  武汉至腾冲航线的开通,将把湖北和云南,武汉和腾冲更紧密的连在一起。武汉和腾冲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但旅游资源又各具特色、并且互补。合作、共赢,腾冲正在向武汉走来,期盼武汉向腾冲走去。

  这里,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

  腾冲拥有印度洋的暖湿季风、北回归线的和煦阳光、孟加拉湾的均匀降雨、万年的火山灰土壤,年平均气温15.1℃,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0℃。年均降雨量1531毫米,相对湿度77%,森林覆盖率73%,PM2.5常年小于10,负氧离子平均含量每立方厘米3827个,最高达38000多个,是一个“天然大氧吧”,被誉为“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是世人向往的“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

  腾冲境内的高黎贡山是“世界物种基因库”,动植物种类繁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圈”,被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列为A级保护区,有着世界上树型最大、花朵最大的杜鹃花品种“大树杜鹃王”和最大的人工秃杉林。据了解,高黎贡山境内现有已知种子植物210科1086属4303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喜马拉雅红豆杉、云南红豆杉、长蕊木兰、光叶珙桐等4种。已知脊椎动物36目106科58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戴帽叶猴、白眉长臂猿、熊猴、羚牛、豹、白尾稍虹雉等20种。此外,近年来先后发现了怒江金丝猴、云猫、腾冲掌突蟾、腾冲拟髭蟾、绿茙蒿、红鬣羚等新物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高黎贡山拥有了世界级的生物资源和旅游资源,拥有多个世界第一,为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这里,是世界著名的温泉康养圣地

  到了腾冲,泡温泉是少不了的,腾冲是“世界著名的温泉康养圣地”,是中国大陆唯一的火山地热温泉并存区,是中国三大地热区之一。这里99座火山雄峙苍穹,88处温泉喷珠溅玉,有比法国依云镇更美的热海温泉,有古树群下悠然如画的柏联温泉、荷花温泉、悦椿温泉,有隐匿于原始森林中的樱花谷温泉……这里温泉泉眼数以万计,遍布腾冲每一个角落,温泉种类、体验不同之处之多,为世所罕见。

  “来时人背轿抬拐杖带,走时昂首挺胸脚步迈”,说的是腾冲温泉疗养治病的神奇功效,目前腾冲的温泉体验已由过去的洗浴、熏蒸等简单服务发展到现今集旅游观光、康体理疗、科学考察、休闲度假于一体。来到腾冲,游客可以到热海景区浏览形态各异的泉眼景观,也可到各温泉度假区体验不同的温泉SPA,热海 “金汤”温泉的滑腻,柏联、悦椿、云峰山石头纪的私密奢华,荷花、樱花谷温泉的清新自然任您选择。

  这里,是世界瞩目的户外运动天堂

  在这个崇尚健康的时代,户外运动已经逐渐融入到普通人的生活当中。而腾冲海拔1640米,年平均气温15.1度,森林覆盖率高达73%以上,优越的自然气候资源条件成就了腾冲“户外运动大本营”。假日来腾冲,随便一个地方都可以充分享受到户外运动的乐趣。每一个村庄、每一座大山、每一条河流都可进行自驾游、登山探险、自行车骑行、漂流。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同的徒步登山穿越线路适合于不同群体的游客,在尽享户外运动乐趣的同时,重走南方丝绸古道、远征军之路更多了一种追溯与情怀;到火山公园乘坐热气球、动力三角翼看地质奇观,到樱花谷攀岩、溜索、骑马领略江边谷地风光,到云峰山攀爬三折云梯一览众山小也是不错的选择;游客还可以到北海湿地划草排,到界头花海骑行,或是沿着绕城穿村的绿道,随意切换城市与自然、现代与传统等场景,尽情享受户外运动的乐趣。

  这里,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

  腾冲中草药资源相当丰富,当地人们常用“一屁股坐得着三棵药”来形容。据不完全统计,腾冲野生中草药品种资源430多种,其中有采收价值的有232种,名贵品种40多种,被认定为“云药之乡”。

  腾冲人种植中药材的历史已有数百年,近年来,腾冲市委政府立足区位、资源、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努力打造具有腾冲特色、绿色生态的腾冲药材知名品牌。目前,腾冲市中药材产业蓬勃发展,种植草果近20万亩,银杏2万亩,红花油茶投产7万亩。石斛、三七、淮山、天麻、伏苓、重楼等种植渐成规模。美洲大蠊养殖规模达100吨,是腾药心脉隆注射液的主要原药材。

  腾冲一年四季鲜花盛开,许多鲜花既可观赏又可入药。腾冲特有的气候、土壤,孕育了品种丰富的生态食材,加之腾冲人有以药入膳的传统,在这里就形成了独特的健康饮食文化。

  这里,是红色旅游胜地

  腾冲是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缅印战区主战场之一的腾冲,曾发生最为惨烈的反攻战,创造了亚洲抗战首次收复失地、全歼日本侵略者的辉煌战绩。国殇墓园是为纪念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攻克腾冲战斗中阵亡将士而建的墓园,也是目前大陆规模较大、保存较为完整的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纪念陵园;在国殇墓园外,滇西抗战纪念馆以十万余件实物、图片、文字及影像资料向世人生动再现了滇西抗战历史。除此之外,游客还可以到一九八师纪念塔、飞虎公园、李根源旧居、来凤山抗战遗址等地追忆历史、缅怀先烈。

  这里,是您的诗和远方

  腾冲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汉文化与边地少数民族文化、异域文化相互交融,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来到腾冲,您可以到和顺,住600年历史的古民居,听流传久远的洞经古乐,看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享受侨乡古镇的淳朴闲静;到绮罗古镇、东董、西董看商贾的私家大宅,感受腾冲人走夷方的商帮文化;到固东、界头欣赏传统刺绣、古法造纸、皮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也可以到猴桥、滇滩、明光,体验傈僳族上刀山下火海的豪壮……

  玩累了,可以寻一处地方品尝当地美食。腾冲除了有传统美食腾冲大救驾、土锅子、炒棕包、大薄片、赶马肉,更有数不清的山间野味果蔬摆满餐桌,保证满足您的舌尖味蕾。

  此外,腾冲与缅甸毗邻,距克钦邦首府密支那仅200公里,那里风光秀丽、佛塔众多、盛产水果,帕敢翡翠世界知名。来到腾冲,您还可以前往密支来一次秘境之旅,感受不一样的异域文化风情。

  腾冲是一个有味道的城市,腾冲的人文、腾冲的户外、腾冲的美食、腾冲的风情,总有一种“味道”会让你记住腾冲。

  腾冲,等您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