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殷莉红 刘宏钧

  近日,武昌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宣布:武昌区临江大道、东湖路、惠明路三条道路,成为首批禁止停放共享单车路段。首批禁停的路段,是武昌区市容环境严管道路,环境保障管理都是参照最高标准。根据道路功能和环境条件等多方面因素,武昌城管方面表示,今后,这样的禁停道路和区域可能还会扩容。随之增加的,还有设置在地铁口、车站旁、商圈边,明显划线设置的非机动车规范停放点。

  据武昌区城管执法局相关人员介绍,设置共享单车禁停区不会影响市民出行。禁停区设置前都会经过仔细和全面的查勘,禁停道路周会边都有多个次干道和连通道口与其相通,这些支线道路上都会有指定区域停放共享单车。

  上周,武昌区城管执法局在告知、约谈共享单车企业仍未收到明显效果后,对OFO、摩拜、Hellobike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开“罚单”,处罚理由一是未及时回收损坏、废弃、不符合质量标准车辆;二是未及时清理占用道路、绿地等公共场所的车辆。

  据了解,这并非武昌区开出的第一个针对共享单车的罚单了。今年4月,武昌区城管执法大队就曾对全区共享单车规范停放问题进行了持续一周的集中整治,整治重点区域为全区各桥梁隧道。城管执法人员提前联系各单车企业,进行法律法规宣传。一周时间里,共即时整改不规范停放问题100余起,劝导使用者、单车公司自行整改20余起,对8起整改不力、占用桥梁周边道路情形严重的不规范情况,对共享单车公司实施了行政处罚。

  依据《武汉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单车企业与各区交通运输部门签订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承诺书上,对于单车投放数量、投放区域、停放区域、运营调度、应急处置、废弃车辆回收等内容,都有规定。最重要的是企业需“根据车辆投放数量配备不少于5‰的路面运营维护人员,负责停放:秩序管理、定期检测车辆、及时回收损坏、废弃及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及时清理占用道路、绿地等公共场所的车辆,并向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功能备案。”也就是说企业需要对自家的单车,从投放之初到最终离场,都要负责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