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方寸之微连通世界,展荆风楚韵聚天下知音。6月11日,被誉为集邮界“奥林匹克”盛会的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在武汉开幕,吸引了84个国家和地区的集邮组织参展,征集到符合条件的展品4683框,这是新时代我国举办的首次大型国际集邮文化交流活动。

  为期一周的邮展,以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为主会场,展出4683框邮品,其中国际2468框、国内2215框,竞赛性展品3433框、非竞赛性展品1250框,文献类展品145部,是我国历史上“展框最多、珍邮最全、规模最大”的国际集邮展。现场首次展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发行的1347套4668枚邮票,还有34框来自国内外集邮家的珍藏,以及红印花加盖小字“當壹圆”旧票等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镇馆之宝”等集中展出。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民族大团结》纪念邮票,全套共56枚,每枚代表一个民族,为中国邮票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套邮票,被誉为“祖国全家福”。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爱力,国际集邮联合会主席伯纳德•贝斯顿,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长杨利民,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副省长曹广晶,一同触摸大屏幕上的纸鹤,伴随着一只只纸鹤翩翩飞舞,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的大幕正式拉开。

  李小鹏在致辞中表示,世界邮展作为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会员单位广泛参与的一项综合性集邮文化活动,发挥着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纽带作用。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充分发挥好世界邮展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集邮文化的宣传推广,不断提升世界邮展的影响力,促进世界范围内集邮文化的全面发展和交流合作;借助集邮展览这一国际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文化交流合作,为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作贡献;齐心协力,共同构建邮政领域合作开放新格局,让更多人民共享开放合作的成果。

  王晓东在致辞中指出,世界邮展就是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具体体现。湖北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将把本次国际邮展办成邮票鉴赏的盛会、文化交流的平台、友谊传递的纽带,更好地推动国际集邮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与合作。

  伯纳德·贝斯顿在致辞中说,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的成功举办,是中国集邮界对国际集邮文化的贡献,也展示出中国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国际形象,对全球集邮的发展将产生重要的意义,对加强世界各国的交流沟通具有重要作用。

  为庆祝本届邮展的举办,中国邮政特别发行了一套《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纪念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分别为江汉揽胜图和曾候乙尊盘,邮票图案取自武汉的历史名画《江汉揽胜图》和在湖北省随州市曾侯乙墓中出土的战国早期曾候乙尊盘,充分展现了荆楚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纪念邮票首发式。随着国际集邮联合会荣誉主席、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顾问郑炳贤,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康宁,亚太邮政联盟秘书长林洪亮共同触摸水晶球,大屏幕上展开一幅古韵幽深的画卷,邮票图稿随之亮相。

  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主持开幕式。开幕式精心设计的仪式环节与穿插的《编钟乐舞》、汉绣邮票创意秀《牵手世界》、歌舞《新的天地》三个文艺节目,表达了对世界各国友人的热情欢迎,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更展现了东道主中国这个礼仪之邦的国家气质与时代风采。

  中国2019年世界集邮展览以“繁荣互促、和平互信、文化互鉴、生态互助”为主题,由国家邮政局主办,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和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共同承办。中外嘉宾约1000人参加开幕式。

  除了开幕式、闭幕式,本届世界邮展还设置了“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日、荆楚文化日、相约军运日、集邮会员日、青少年集邮推广日等5个特色主题日活动,预计参展人数超过40万人次,将成为观众最多的一次集邮文化交流盛会。湖北省和武汉市全力当好东道主,8000多名志愿者全力提供服务保障。

  国际集邮联合会现有会员集邮组织97个。中国于1983年加入国际集邮联合会,1999年、2009年曾分别在北京、洛阳举办过世界邮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