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潮汐车道运行已两月,“神器”20分钟让2公里路面变道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武汉珞喻东路森林公园至三环线附近有一段约2公里长的可变车道,是目前武汉唯一一条在运行的“潮汐车道”。每天,划分车道的水马都需要及时移动到合适的位置。

  为了高效的移动整整两公里的水马,交通管理者首次启用了一种搬水马的“神器”——一辆改装后的中巴车。

中巴车正在“搬”水马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图中巴车正在“搬”水马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图

  9月5日早上9点30分左右,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黄色的中巴车开到森林公园门口,司机将一个口子对准水马,只见中巴车一边缓缓启动,车的另一侧就“吐出”了水马,让水马完成“变道”。中巴车司机介绍,如果不堵车,约2公里的水马只需要20分钟左右就能搬完,水马的间距都是设置好的。

  东湖高新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武汉首次使用这种搬水马的“神器”。这条潮汐车道从两个月前开始运行,珞喻东路至三环线是光谷由西向东的主干道,当时平行的高新大道道路施工,导致往光谷东方向的车流都集中到了珞喻东路,每天早高峰期间,往三环线方向的车流队尾排到了东湖隧道高架匝道。

  东湖高新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每天早上由市区往三环线光谷区域方向车流量大,而反向的3股车道常常处于不饱和状态,这也正好满足“潮汐车道”的设置条件。这是武汉市目前唯一在用的潮汐车道。每天早上7点车道变成2股和4股,早高峰过去后,9点30分恢复原样。

  据介绍,2017年10月,武汉首条“潮汐车道”在中北路秦园东路段试点,运行大半年后,由于秦园东路双向车流量趋等,该路段不再具备“潮汐车道”的条件,于2018年6月26日取消。珞喻东路至三环线则是武汉市的第二条“潮汐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