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一版:《承办一场会,激活一座城——武汉筹办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加快高质量发展观察》。  ▲2019年9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一版:《承办一场会,激活一座城——武汉筹办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加快高质量发展观察》。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唐卫彬、廖君、王自宸

  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影响最广——即将于10月18日开幕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继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承办的最重要的国际体育赛事之一。

▲这是6月25日拍摄的军运会开闭幕式举办地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程敏摄▲这是6月25日拍摄的军运会开闭幕式举办地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精彩纷呈,非凡卓越,成果辉煌——这是武汉作为承办城市的坚实承诺,更是不懈追求。

  景有颜值,人有气质,城有品质——融入“军运时间”,切换“军运轨道”,这座国家中心城市正在抢抓机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这是2019年7月10日拍摄的军运会运动员村(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这是2019年7月10日拍摄的军运会运动员村(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以人民为圆心:办好赛事,建好城市

  相比往届,此次军运会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次在一个城市集中举办所有比赛项目;第一次集中兴建运动员村;比赛项目设施数量位居第一。

  多个“第一”,意味着这是一场没有“补考机会”的大考,必须实现决战决胜。如何提升面貌、改善环境,展示武汉乃至中国的城市形象,成为摆在眼前的首道考题。

  “办好赛事,更要建好城市,要尽可能让人民群众多一些获得感、幸福感、光荣感。”武汉市委市政府如此读题、解题。

▲这是军运会运动员村一角。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这是军运会运动员村一角。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按照“不超规格、不超标准”的要求,军运会的所有场馆建设从一开始就考虑到了赛后利用的难题,35个场馆中有半数是利用现有设施改造而成,且场馆多分布在社区和高校附近,赛后便是现成的教学设施、群众体育场所。

▲这是2019年7月29日拍摄的依托长江的武汉城景(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这是2019年7月29日拍摄的依托长江的武汉城景(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位于商业繁华区域的新华路,曾经破损不堪、管网缺失、小雨渍水、大雨淹水。如今,集交通、慢行、服务和景观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主干道已现雏形,成为一项广受市民称赞的民生工程。承担改造提升任务的武汉地产集团市政公司项目经理普晓晶介绍说:“如果只是为军运会,整修路面就行,但这次却在‘啃硬骨头’,从地下到地上动了大‘手术’。”

  伫立黄鹤楼上,晴空照耀江面,船舶穿梭不息;漫步黄家湖畔,军运村粉墙黛瓦、彩绘门楣,尽显淡雅之美;奔驰长江主轴,路成网、河成景、湖成环,五彩花带,鸟语花香,吸引游人驻足……

  初步统计,近三年来,武汉已整治提升1300多公里道路,累计种树36万株,3万余栋老旧建筑纳入房屋立面整治,城市天际线整体得到优化……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实施,让百姓享受到盛会红利,并且将长久地惠泽城市。

  三镇街头,绿色的工地围挡墙上,形象活泼的军运会吉祥物“兵兵”憨态可掬,“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等标语引人注目。“武汉真的每天不一样。随着军运会的到来,周边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武汉生活了66年的市民龙金凤说。

▲这是2019年3月3日拍摄的武汉东湖绿道(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这是2019年3月3日拍摄的武汉东湖绿道(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以服务为重心:提升素养,展现气质

  “阿姨,您好!我是‘小水杉’,武汉军运会欢迎您。”日前,一场“小小东道主,童眼看军运”活动在武汉东湖风景区举行,小志愿者罗珠珠稚声稚气地向游客宣传军运会。

  武汉军运会城市志愿者于3月20日启动招募,当天就有超过1万人报名。截至5月,全市共招募5万赛会志愿者、20万城市志愿者。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小水杉”。

  家住江岸区塔子湖街道的李金生老人家,一家三代28人全部提交了志愿者报名申请,人人渴望为军运服务,个个都争当志愿者。76岁的李金生说:“军运会,既是国家大事,也是武汉盛事,更是老百姓的喜事。”

  志愿者数量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军运会志愿者招募再次吹响了全员展开志愿服务的集结号。目前武汉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45万,几乎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志愿者。武汉,正在向着“志愿之城”进发。

  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代表武汉形象。多年来,武汉市坚持不懈擘画系统工程,于2015年跻身全国文明城市之列,此次承办军运会,更成为武汉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重要契机。

  自今年3月起,武汉开展了百万市民讲礼仪、百万家庭洁家园、百万志愿者展风采、百万职工做贡献等‘四个百万’行动,市民踊跃投入,响应热烈。“武汉军运会,文明我先行;观赛守秩序,助威显水平……”网上线下、街头巷尾,100字的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成为每个武汉人实实在在的诺言、点点滴滴的言行。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严宏说:“武汉将呈现文明、和谐、整洁的全新形象迎接军运会。”

  据介绍,全市窗口行业纷纷创新推出了品牌服务项目。交通行业推行“日行一善”主题活动;公交、地铁等部门开展“礼让斑马线”“微笑服务”等;园林部门开展“绿动军运·义务植树”活动,吸引20余万人参与;文旅部门举办市民文旅大讲堂,倡导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并联合媒体每周推出军运会筹备工作先进个人……

  随着军运会的临近,得到提升的已不仅是外在形象,更是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价值理念和文明素养。

▲这是6月25日拍摄的军运会媒体中心(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程敏摄▲这是6月25日拍摄的军运会媒体中心(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以发展为中心:转变作风,淬炼“内功”

  “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是一所大学校。”武汉市市长周先旺说,承办军运会,对武汉而言既是一次十分珍贵的重要历史机遇,也是对城市的保障力以及干部队伍执行力的一次检验和提升。

  去年底,小米集团武汉总部正式动工。集团创始人雷军说,“是武汉的干部深深打动了我。无论乘最晚的还是最早的航班到武汉,总有政府代表到机场迎接。武汉现在的气象确实焕然一新。”

  城市有颜值、干部有担当、市民有素质。以军运会为契机,武汉广受世界瞩目,正不断催生引资的强磁场和加速度。

▲这是应聘者在“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大型校园巡回招聘会上与用人单位现场签约。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这是应聘者在“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大型校园巡回招聘会上与用人单位现场签约。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不久前落户的跨国名企塔塔集团,成为首家进入武汉的印度世界500强企业。以德国安联为代表的金融保险业世界500强也纷纷入驻武汉,拓展了武汉对外开放的领域和深度。新入驻武汉的跨国软件巨头SAP,其中国区副总裁尹锦明表示:“武汉人才资源丰富,政府高效,知识产权、法治环境良好,是企业投资创业的乐土。”

  自接过军运会会旗以来,武汉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为80亿美元,2017年达90亿美元,2018年突破100亿美元。至今年6月,已有282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武汉,其中今年上半年就新增16家,超过去年全年新增总数,为近5年来增速最快。此外,包括达尼埃尔·谢赫特曼、巴里·马歇尔在内的8位诺贝尔奖得主在武汉建立了工作站。

  武汉市发改委主任许甫林介绍,面对经济下行的持续压力,今年前7月武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0.9%和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较全国、全省率先企稳回升。

▲这是2016年12月6日拍摄的位于武汉的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光纤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对光纤进行检测。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这是2016年12月6日拍摄的位于武汉的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光纤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对光纤进行检测。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作为中国近现代工业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武汉的钢铁工业曾经托举着中国现代化工业前行。今日武汉,又以光谷为主场,“芯屏端网”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拇指大小的硅光芯片,支持100-200Gb/s 高速光信号传输;全球最大尺寸的光纤预制棒,一根棒可以拉8500公里的光纤;可运用于手机和电视的0.1毫米柔性屏显示面板……创新驱动,提档升级,武汉找到了解决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这是2018年4月2日拍摄的武汉光谷生物园区(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这是2018年4月2日拍摄的武汉光谷生物园区(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厉兵秣马,读秒计时,当前军运会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说,武汉将沉着应战,下足“绣花”功夫,力争办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以国际水准、中国气派的高质量国际体育盛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