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抗击新型肺炎)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移交给军队医务工作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社武汉2月2日电 (记者 徐金波)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和联勤保障部队白忠斌副司令员2日在火神山医院签署互换交接文件,此举标志着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军队医务工作者。

  为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武汉市1月23日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在该市蔡甸区武汉职工疗养院建设一座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该项目由中建三局牵头,武汉建工等单位参与。

1月31日,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中新社发 王腾 摄1月31日,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中新社发 王腾 摄

  记者2日在现场看到,十天前还是一片荒地的武汉市蔡甸区知音湖畔,已经建起了十多排活动板房组成的医院,各种大型建筑机械正在陆续准备撤离,众多工人仍在紧张有序地铺设道路、栽花种草等,金黄色的“武汉火神山医院”牌匾已经挂在入口板房墙壁之上,整个医院建设已经进入尾声。

  现场公示牌显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用地约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940平方米,整体按照战地医院形式设计,包括:接诊区、负压病房楼、ICU、医技部、网络机房、中心供应库房、垃圾处理暂存间、救护车洗消间等功能,病床总床位1000床。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武汉火神山医院的1000张床位目前已经全部吊装到位,正在进行医疗设备和病房配套设施的安装。其中,临湖部分是一排“U”字形用集装箱拼装的两层住院楼,靠近知音湖大道的部分是一排排活动板房,主要用于医技楼、ICU病房等。

2月1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安装病房电视机,可收看节目。截至当日中午12时,医院总体已完成近70%的设备安装。中新社发 许名波 摄  2月1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安装病房电视机,可收看节目。截至当日中午12时,医院总体已完成近70%的设备安装。中新社发 许名波 摄

  每排活动板房病房长约60米,每间板房长约6米、宽约3米,三间形成一组,中间是医护人员的进出通道,旁边两间是每个可容纳2名患者的负压病房,每间病房都配备有独立卫生间、电视、空调等设备,甚至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

  据新华社当天消息说,中国军队抽组了1400名医护人员,将于2月3日起承担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其中,不少医护人员曾参加过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任务,以及援助塞拉利昂、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具有丰富的传染病救治经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