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独自吃住在车上40余天,雷神山医院的“坚守战士”

  新华网武汉3月12日电(吴树华 郭文杰)10日清晨,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雷神山医院裂解焚烧车间旁的一辆深圳牌照车上,李海建从睡梦中醒来。就在这辆车上,他已经待了40余天。“1月29号我就在这了,开始以为项目完工后就可以返回了,没想到在这一待就是40多天。吃、住、办公全部在车上,尽量不给武汉人民添麻烦。”深圳市嘉力达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建说。

  1月底,武汉市环境局和中建三局邀请李海建所属公司参与支持雷神山医院医用垃圾裂解气化焚烧炉项目建设。接到邀请后,李海建就开始四处物色裂解焚烧设备,一共筹集了13套设备,大部分为企业捐赠。“春节放假,很多企业都停产了,要找到现货很困难。”李海建说。

  设备筹集妥当后,正月初五晚11点多,李海建独自一人开车从深圳岀发,十七个小时驱车赶到武汉雷神山医院,投入到焚化炉项目安装工作当中。

  在裂解焚烧项目的安装期间,李海建积极协调武汉市区生态环境局、项目总包中建三局、设备厂家、钢结构、安装公司、设计院等单位,提出焚烧车间规划,以及车间消毒、上料、焚烧等核心工艺设计,还要注意人员操作与防护,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刚开始几天是异常繁忙,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没有人会主动来管你,每天都在想着如何尽快推进项目,晚上睡不着,生物钟完全是乱的。”李海建说。

  2月8日,雷神山医院的裂解焚烧炉点火成功。李海建又带领志愿者团队投入到设备的日常运维工作中去,“我们运维团队有18个人,他们都是主动跟我联系要求参与进来的志愿者,我一定要保障他们安全。”李海建最关心的是运维团队的安全防护。

  焚烧炉旁边有1000多度高温,医疗垃圾袋封装后,可能有针头会刺穿袋子露出来,非常危险。“必须穿好耐高温的防护服和防穿刺的手套,消毒液只能用84。”李海建每天都要认真叮嘱。

  据了解,雷神山医院共有4个裂解焚烧炉运行,处理能力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高峰时每天可以处理15吨医疗垃圾。设备投入使用到现在,累计处理医疗垃圾近160吨,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

  再过几天,就是李海建50岁生日,“我会一直坚守到抗疫胜利,医院关门。这段经历,是我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李海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