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择优引商严格管控,这23个小区的居民在指定地点隔空买菜

  长江网2月28日讯“这萝卜挺大的,我要三个就够了。”28日9点,家住江岸区车站街道华清园小区的居民王先生,来到小区指定场所,隔空买了一包蔬菜和30个鸡蛋。“一共100块钱,品种丰富,还能看到菜的品相,挺方便的。”记者看到,小区指定这块区域约半个篮球场大小,两面临墙,背靠封闭的小区铁门,面对居民楼方向,由一道过膝高围栏隔开,居民们站在围栏外,一个一个依次上前隔空看菜购物,而两名商贩则根据居民的要求打包算账。其他在线外等候的居民都间隔2米以上,依次排队。

28日上午8点50分,华清园居民冒着零星小雨在临时菜场买菜。 记者汪峥摄28日上午8点50分,华清园居民冒着零星小雨在临时菜场买菜。 记者汪峥摄

  在现场商贩告诉记者:“我们每天提供约20种蔬菜,以西红柿、土豆、白菜等常见蔬菜为主,还有橘子、橙子等部分水果。”记者看到,从9点开始,就陆续有居民隔两米排队,现场的社区工作人员也不时提醒大家,注意保持较大距离。王先生告诉记者,华清园小区共6栋居民楼,社区为小区居民划分了错峰买菜时间,“一三五,是单号楼居民下楼买菜,二四六七是双号楼。”按照社区管理要求,每天经营时间为上午9至11点。在一路之隔的中福时代小区内,刚刚买完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已在小区指定的地方买了3次菜,“26号才买了一回,土豆4块,韭菜8块,泥蒿10块,价格还是蛮合理的。”她表示,“一周买一次,既可以不频繁下楼确保安全,又能有保障日常生活所需,社区为居民想得蛮周到。”据江岸区车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内的天声农贸市场早已关闭,并封闭了周边9个出入口。从2月19日开始,该街道23个小区全部安排了类似的指定场所,满足居民日常基本生活需求。

  车站街从农贸市场的商户中选取了31家有品质口碑的蔬菜、禽肉商户,以平均每个社区有5家供应商为原则,分片进入5个社区的23个小区直供。31家商户经营者在进入小区经营前,全部签订承诺书,保证不哄抬物价、保证菜品质量。“我们严格控制经营人员进出小区,每天进出不超过两次,不超过两人”此外,这31家商户的经营人员,目前均住在长安社区,每天进出,均会测量体温。“进出自己居住和菜场所在小区,都会测体温,相当于双保险。”车站街工作人员说。记者在现场看到售卖的以蔬菜、水果类为主。肉类及禽蛋类商品供应,则采取电话预约或微信群内团购,由专人配送至小区。小区内都贴有社区团购微信群二维码及肉类、鱼类商贩电话。居民胡先生说,“买肉就打电话,自己要多少就会送多少,快的话当天可以送来,还是很方便的。”(记者汪峥 通讯员刘培 洪薇)

  来源:长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