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网3月9日讯 “没想到,在这种时候,还有医生亲自上门帮我取出脚上的9枚钢针,太感谢了!”3月8日,患者万女士的女儿发微博致谢:“虽然我们都戴着口罩,他还穿着防护服,看不清彼此的模样,但丝毫不影响我们被他温暖着。”

肖凯医生在病者家中为万女士取钢钉 (病人家属供图)肖凯医生在病者家中为万女士取钢钉 (病人家属供图)

  元月初,万女士在家做家务时意外摔伤,导致双脚趾骨骨折和多关节脱位,前往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就诊。术中,足踝外科肖凯博士将骨折处复位,并用9枚克氏针固定。元月中旬,万女士出院,按照医嘱,准备于2月中旬回到医院复诊。

肖凯医生在病者家楼下(病人家属供图)肖凯医生在病者家楼下(病人家属供图)

  因疫情发生,武汉市第四医院成为定点医院,2月中旬,万女士通过微信和肖凯博士联系上,查看她术后拍的片子后,肖凯告诉她,可以再等两周到医院复查。因医院普通门诊仍未恢复,万女士一度急得睡不着觉。

  “不仅患者着急,我也挺着急”,肖凯告诉记者,克氏针打得太久,会造成关节僵硬、肌肉挛缩,影响日后双脚功能恢复。

  当时,肖凯一直在一线隔离病区工作,2月下旬,他才轮休,14天的安全隔离期刚满,他便在微信中和万女士约好,请她买一把新钳子,用酒精和碘伏消毒至少3次,再备好纱布和棉签,他将上门为其取出克氏针。

  准备工作做好后,3月7日下午,肖凯赶到万女士家,为了保证清洁,他特意穿着防护服,戴好两层外科口罩和手套,再次对工具进行消毒后,为患者取针。

  “这么长的钢钉要取出来,还没有麻药,该有多疼啊!”万女士回忆,当时,她害怕不已,还用手紧紧捂住眼睛。但肖医生告诉她,在医院取克氏针也并不需要用麻药,之后,又和她拉家常放松,肖凯告诉患者,“骨科医生更像是木匠或是工匠,可以把平时手术用的器具看成是特殊的锤子、钉子。”

  他一直在和患者聊天,帮她缓解情绪,但肖凯手上没停下,不到20分钟,便将9枚克氏针全部取出并换好药,离开前,还教了她几套康复动作操。

万女士女儿发微博感谢肖医生万女士女儿发微博感谢肖医生

  肖凯毕业于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记者昨日采访他时,他正准备进入发热门诊开始第二轮值班。他说:“这就是一件小事,以前有些病人不方便行走,不方便到医院就诊,我也会上门治疗,帮他们处理伤口。”肖凯微信好友里有1500多位病人,许多骨科病人在就诊后加为好友,方便后期康复治疗。肖凯说:“他们有我的微信,我能通过手机视频指导病人后续治疗。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都把精力用来关注新冠肺炎病人患者,其实有些非新冠肺炎患者也需要及时医治。他们虽不是急症,但是由于病情得不到治疗会很焦虑、放大病情,如果能给他们一些关注和专业化的指点就能减轻他们的痛苦。”

  3月9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肖凯天天正能量“战疫英雄”奖及正能量奖金2万元。

  正能量给他的颁奖词:怀仁心,施仁术,看得见的白大褂上,写着责任和使命,看不见的手心深处,握着沉甸甸的情义。虽然隔着口罩我们看不清你的模样,但我们看到了你眼神中的坚毅,感受到了你胸中始终跳跃着的医者仁心!(记者刘晨玮 马慧洁 通讯员文娜 荆彤)

  [编辑:陈冀滨 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