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抗击新冠肺炎)湖北省住建厅:继续实行硬隔离严值守 消除管理盲区

  中新社武汉3月13日电 (记者 郭晓莹)湖北省13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昌海表示,将继续实行硬隔离、严值守,消除管理盲区。

  李昌海说,湖北明确封闭管理、全面排查、宣传引导、保障服务等工作要求,从2月18日起,湖北省指挥部地区工作专班采取明察暗访、日查夜访,访干部、访居民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开展了三轮指导,暗访全省14个城市、57个县市区的283个小区,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纠正整改。

  李昌海坦言,社区封闭管理难在居民的服务保障。封闭管理期间,各级政府部门和全社会都动员起来,普遍实施物资集中代购,统一配送,通过社区集中登记,志愿者点对点服务,有效解决了居民购物就医难题。“当前,社区居民从不适应到理解支持,更多的居民志愿者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来。”

  他表示,下一步将聚焦薄弱区域,集中各方力量和优势资源,加强对武汉市等高风险地区的集中攻坚,落实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无物业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和城中村等薄弱环节的封闭管理。继续实行硬隔离、严值守,消除管理盲区。

  针对封闭管理期间居民服务保障工作,李昌海表示,将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强化责任包保,主动服务孤寡老人、困难儿童、残疾人等群体,统筹专业力量做好心理援助,促进社会稳定。同时,结合分区分级管控和分类分时复工复产要求,研究不同风险等级地区、社区、小区的管理措施,有序拓展居民的活动空间,逐步恢复城市生产生活秩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