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交地铁都跑起来了 熟悉的都市节奏感又回来了

22日早高峰时间,地铁循礼门站1、2号线乘客有序转乘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22日早高峰时间,地铁循礼门站1、2号线乘客有序转乘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22日,武汉城市公交、轨道交通恢复全线网运行。

  长江日报记者兵分几路,来到东西湖区“惠民公交”线路,地铁阳逻线百步亭花园站,地铁阳逻线后湖大道站、地铁循礼门站等多个点位现场探访,直击公共交通全面恢复首日,城市“动脉”跳动的节奏。

22日9时20分,东西湖大道额头湾公交站,一辆722路公交车行驶途中 长江日报记者张宁 摄22日9时20分,东西湖大道额头湾公交站,一辆722路公交车行驶途中 长江日报记者张宁 摄

  又能像以前那样坐地铁上下班了

  在暂停运营90天后,昨日早上6时,连通东西湖区径河街道与柏泉街道的“惠民公交”线路H105路恢复运营,发出当日的头班车。“出了地铁1号线的三店站,就可以直接转乘H105路公交车。我们上下班又可以是‘地铁+公交’的便捷出行了!”在泾河工业园工作的乘客李女士开心地说。

  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全市的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历经近3个月的奋斗和坚守,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武汉全境成为“低风险区域”,英雄的武汉人民拼出了这片绿色家园。

  4月22日,武汉市城市公交、轨道交通恢复全线网运行。包括公交H105路在内的武汉市全部城市公交线路恢复运营,517条公交线路覆盖所有中心城区和新城区;随着8号线三期、11号线、阳逻线恢复运营,最后三条地铁线“归队”,武汉地铁全线网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昨日上午8时15分,在地铁后湖大道站,后湖大道3号线,余女士走向阳逻线的换乘通道。家住市民之家附近,在阳逻开发区工作,坐3号线转阳逻线到单位上班,这条路线她走了两年多。4月初复工后,由于阳逻线还未恢复运营,她不得不让老公开车送。最近她盼来了高铁通车的消息,盼来了商场开门的消息,盼来了家门口热干面馆出摊的消息,“昨天,盼来了阳逻线开通的消息,这下好了,都恢复了,我们的生活也都恢复了”。

22日8时30分许,东西湖大道额头湾公交站,准备上车的乘客接受体温测量 长江日报记者张宁 摄22日8时30分许,东西湖大道额头湾公交站,准备上车的乘客接受体温测量 长江日报记者张宁 摄

  列车一到终点站就进行消杀

  昨日早上6时50分,东西湖区“惠民公交”线路H105路的起点站——金北一路地铁三店站,31岁的大悟县来汉务工人员颜先生,从地铁站走出来后,直接转乘坐上了公交H105路3108号车。“因为工厂马上要复工,我准备去协和东西湖医院做核酸检测。”

  地铁中山公园站引导排队的小姐姐介绍,地铁刚恢复的那几天,人们多少显得有点紧张,口罩下的脸是紧绷的。而现在车站内,人们的神色越来越放松。地铁上班族在车站里匆匆擦肩而过的都市节奏感,又回来了。

  人流渐多,但要做到防控和快捷两不误,正在考验着交通管理的能力。8时04分,在地铁阳逻线终点后湖大道站,列车一到站,保洁人员立刻进车厢进行擦拭消杀。车站值班站长芦婷介绍,车站除了按防控措施做好乘客安全保障外,在电梯口、站台出入口、安检口都安排了“小蜜蜂喇叭”,提醒乘客不要聚集,注意扫码乘车等。

  “今天,我们城市的公交和地铁线路全部都跑了起来,确实让人十分振奋与高兴!”昨日,市民张先生等不约而同感叹说,“我们的日常出行更加便利了,更让人感受到那种城市久违的川流不息与勃勃生机……截至22日18时,地铁全线网客运量51.75万乘次,各条线路运营安全平稳。

  晚高峰,地铁中山公园站的李颖竹更忙碌了。她和同事一起用小喇叭提醒下班排队进站的乘客注意保持间隔,她回忆:二三月间地铁停运的日子,在车站值守的她,看着空无一人的车站,是多么渴望刷卡的滴滴声又能响起来,手中对话机里的呼声能再次多起来。

  现在,一切都回来啦!滴滴的刷卡声、循环提醒的广播声、经过测温门的体温播报声……一切显得生机勃勃、充满希望。

22日早高峰时间,地铁循礼门站1号线,乘客有序乘车,站内电子屏显示全线网拥挤度30%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22日早高峰时间,地铁循礼门站1号线,乘客有序乘车,站内电子屏显示全线网拥挤度30%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长江日报记者郭佳 王谦 王刚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李立 陈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