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长江网4月30日讯 复工后担心感染新冠肺炎,女子不但上班时全程戴上口罩,连下班回家都不肯取下口罩。近日,她感觉脸颊越来越痒,还出现红肿、疼痛等不适,来到医院就医,确诊为接触性皮炎。

  (图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整形美容科王敏医师接诊患者吴女士 通讯员黄婷 供图)

  40岁的吴女士是光谷一家企业的白领,疫情防控期间在家里“宅”了近两个月,担心被感染的她很少出门,偶尔出门都会戴好几层口罩。3月底她正式复工,每天上下班路上和办公室里,她都会把口罩更是戴得严严实实。即使回家后她也不愿摘口罩,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余时间一律戴着口罩,每天佩戴口罩超过10个小时。两周前,她觉得脸部有些痒,以为是皮肤干燥导致,涂抹了几天润肤乳后却并未好转。近几日还出现红肿、疼痛等不适。4月29日,她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吴女士两侧面颊出现红斑和糜烂,确诊为长期佩戴口罩引起的敏感性皮肤状态,并加重为接触性皮炎。

  医院整形美容科王敏医师表示,防护性较好的口罩比较不透气,长时间佩戴后,呼吸、说话之间都会产生飞沫,从而在口罩和肌肤之间形成温热潮湿环境,致使大量微生物和细菌繁殖,使面部微生态环境失衡出现皮肤屏障受损,造成皮肤敏感。口罩的金属夹、橡皮带,以及口罩材质中可能会存在的游离甲醛,都有可能导致皮肤出现敏感反应。

  “2月以来,类似吴女士这样因戴口罩引起的各种皮肤问题的患者逐渐增多,特别是近一周气温升高,因为戴口罩引起的皮肤问题求诊的患者增加了两倍。”王敏提醒,市民一旦出现“口罩过敏”,应停用功能性护肤品,早晚用清水洗脸,不要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并适当减少佩戴口罩的时长。如果过敏不适没有改善,应立即到医院就诊。(通讯员黄婷 李晗 记者张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