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吵吵吵…噪音污染彻夜难眠,千面“吵”字旗挂满居民楼!

  近日,一段居民楼窗外挂满“吵”字的航拍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的居民楼位于武汉市洪山区张家湾街复地悦城小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早在2019年11月份,中国交通广播FM94.8就重点关注过这个小区噪音超标的问题,相关报道在新媒体端阅读量超过20万,并引发央视、中国之声、光明网等多家媒体的追踪和评论。

△央视朝闻天下2019年关于武汉市洪山区复地悦城噪音超标报道截图△央视朝闻天下2019年关于武汉市洪山区复地悦城噪音超标报道截图

  一年过去了,复地悦城小区的噪音超标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居民又为何在窗前悬挂“吵”字?

  夏先生:航拍的时候,我们就看到小区很多居民都挂上了“吵”字,大概有1000多面,对很多人来说,这个噪音真的是难以忍受。

  12月4号,下午3点多,复地悦城业主夏先生对记者说,杨泗港高架桥青菱段通车以来,他们忍受噪音超标长达一年。无奈之下,部分业主自发网购了长宽一米左右的条幅,印上一个大大的“吵”字,悬挂在自家窗台上。

  夏先生:杨泗港高架青菱段通车一年多以来,我们在这个噪音环境中度日如年,洪山区环保局给我们信访回复中,也公开承认了我们这里噪音超标,我们也打了很多投诉电话,有很多邻居坚持去信访和行政复议,效果都不是很理想。我们就想怎么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最后就挂起了这样的一个个“吵”字。

△居民网购的“吵”字条幅△居民网购的“吵”字条幅
△“吵”字楼 网上引热议截图△“吵”字楼 网上引热议截图

  第二天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复地悦城小区,不少居民的窗口悬挂着红色的“吵”字条幅,十分惹眼,远看很壮观。在业主杨先生家中,推开客厅的两面窗,车辆呼啸而过的噪音迎面扑来,低下头可以清晰看到杨泗港高架桥青菱段,来来往往的车流。这段高架桥上仅有一个4米高的开放式隔音棚,对降噪没能起到明显的作用。

△记者在杨先生家采集高架桥交通噪音△记者在杨先生家采集高架桥交通噪音

  杨先生家的客厅,没有安装电视,桌面上摆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沙发上堆放的一叠文件有10厘米高,不少文件是相关部门邮寄给他的红头文件。据他介绍,家中太吵,他经常在外逗留到晚上10点钟以后才回家。在过去的一年里,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自学法律条文,针对家中噪音超标的问题维权上访,拨打过100多通市长热线,走访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洪山区生态环境局10多趟,与相关部门信函往来也有100多封。看到小区有人拿着“吵”字条幅,他马上网购了一面悬挂在窗台上:

  杨先生:相关负责人告诉我,我们这边噪音的问题,非常复杂,不是一两个部门可以解决的,需要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也需要我们多一些耐心。我们也是希望挂的这个“吵”能够引起具有决策权的部门的关注。因为这里如果能早一点做成全封闭,我们的生活就能早一天恢复平静。

△拍摄于杨先生家中△拍摄于杨先生家中
△杨先生与武汉市区两级环保局信函往来△杨先生与武汉市区两级环保局信函往来

  紧挨着复地悦城小区的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主线,设计时速为60—80公里,在烽胜路东、烽火路东、南李路东、丁字桥南路东这4处设有上下桥匝道。杨先生说,随着这几处匝道的逐步开通,他们门口高架桥上的车流量越来越大,噪音也更加让人难以忍受。2019年12月份,杨先生花费200多元网购了一个3M隔音耳罩,每晚戴着睡觉。但持续上涨的车流量,不断拉大噪音分贝,他很快发现戴着耳罩也没多大作用。

△杨先生家装的隔音窗△杨先生家装的隔音窗

  今年,5月22号,武汉市洪山区环境保护监测站相关工作人员,用专业设备在杨先生家监测噪音的数据显示,不仅开窗噪音超标,就连门窗紧闭,他家的噪音也都已经超过国家标准。2020年10月份,杨先生又花费1万9千元,安装了3个专业隔音窗。

  杨先生:我们小区很多业主家中,都已经自费安装了隔音窗,因为密闭太严,有些业主还出现了耳鸣的情况。我们也不可能每天在家里都门窗紧闭。现在防疫,也要求大家经常开窗通风。但是这个情况,我们怎么开窗?

△洪山区环保局给杨先生回复的信函截图△洪山区环保局给杨先生回复的信函截图

  △武汉市洪山区环境保护监测站相关工作人员在杨先生家监测关门关窗噪音

  据武汉市洪山区公开回复,杨泗港高架桥青菱段丁字桥南路匝道预计在2021年6月份开通,届时,这段高架桥的车流量会更大,也可能让复地悦城居民家中的噪音达到真正的峰值。复地悦城小区的噪音问题是否能在此之前得到解决?居民悬挂“吵”字后,有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对此,业主夏先生说:

  夏先生: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洪山区非常重视这件事,正在全力协调解决,我们也期待家门口这段高架桥的全封闭能够早日到来。

  相关背景

  复地悦城小区有20多栋楼,住有5000多户居民,其中10多栋楼距离杨泗港高架桥青菱段,在50米以内。2015年,该小区业交房。2017年,小区业主们发现,窗外开始修建杨泗港高架青菱段。2019年10月8号,杨泗港高架桥青菱段通车,高架桥上仅有一个4米高的开放式隔音棚,经检测,复地悦城不少居民家中噪音超出国家标准,他们不敢开窗,而且患上失眠、耳鸣,饱受困扰。

  记者:黄瑾

  来源:948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