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磅!武汉发布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

  新华网武汉9月3日电(张潘)武汉市3日正式发布《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规划》。东湖科学城将瞄准打造全球光电信息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生命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碳中和工程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  

  《规划》提出,湖北东湖科学城的战略定位是创建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体区和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点、武汉城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引领中部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创新发展。

  武汉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介绍,东湖科学城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东部,规划范围100平方公里、统筹范围160平方公里、拓展范围260平方公里,主要依托横向高新大道、纵向未来大道,形成“弓箭型”空间结构。在建设发展的具体内容上,东湖科学城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产业创新高地、创新人才高地。在空间布局上,东湖科学城将建设大设施集聚区、实验室集聚区、科教融合园区、创新创业示范区、光电信息产业集聚区、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服务示范区七大功能区。  

  目前,湖北东湖科学城已建有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2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拥有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等39家国家级企业主体研发平台,建有华为武汉研究所、迈瑞医疗全球第二总部等一批高端企业研发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3100家。  

  根据《规划》,东湖科学城建设将实施“三步走”战略:到2025年,东湖科学城主体框架基本建成,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到2035年,东湖科学城核心功能全面实现,支撑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进入领先行列;到2050年,东湖科学城将成为科学特征凸显、创新要素集聚、策源能力突出、科创活力迸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