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春运总体平稳 铁路航空客流同比略有上升

一列动车组列车稳驶离湖北宜万铁路宜昌长江大桥 陈龙 摄一列动车组列车平稳驶离湖北宜万铁路宜昌长江大桥 陈龙 摄

  中新网武汉2月25日电 (张芹 张琦 王赛)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将于25日落下帷幕,华中地区交通枢纽城市武汉春运总体运行平稳有序。与上年同期相比,铁路、航空客流量均有所上升。

  据统计,春运期间,武汉天河机场预计累计发送旅客200万人次,与2021年春运同期相比增长22.8%。其中,2月16日进出港旅客吞吐量达7.1万人次,创2021年和2022年春运以来的最高纪录。

  记者从武汉天河机场获悉,今年春运客流总体呈现“前低后高”特点。2月7日开始,在返岗复工流和学生返校流的叠加作用下,武汉天河机场迎来节后返程客流高峰,旅客吞吐量基本维持在6万人次左右。但受本轮疫情影响,武汉机场客流出现明显回落。

  铁路方面,据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铁)统计,今年春运,武铁共发送旅客1360.6万人次,同比2021年增长约三成。其中,武汉、汉口、武昌三大车站共发送旅客526.4万人次。

武汉天河机场春运期间运行总体稳有序 武汉天河机场供图武汉天河机场春运期间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武汉天河机场供图

  今年春运,武铁客流呈现节前一周客流保持高位运行、节后出行连续两波小高峰的特点,单日高峰客流连续多日维持在60万人左右。武铁客运部门运用大数据加强客流动态分析,按照“精准匹配、梯次投放”思路,综合兼顾不同旅客群体、不同地区和热门方向等因素,采取“一日一图”方式灵活安排高铁动车、夜行高铁、普速客车、公益“慢火车”等运输产品投放,不断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要。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武汉天河机场进一步完善“人物地同防、常态监测、风险排查、多点触发”的立体型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机制,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疫情防控风险排查。铁路部门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做好防疫工作,有效把控售取票、进出站、候乘车等各环节,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春运传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