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们!“吃虾自由”快实现啦!

  汉产小龙虾大量上市,价格普降

  时下,武汉产小龙虾提前半月进入大量上市期,身价也较4月普降三成左右,规格最小的虾子甚至跌价五成以上。

  立夏以后,武汉地区气温逐渐升高,降雨频繁,这样的天气较适合小龙虾生长,今年本地小龙虾个头大、产量高,接下来的供应旺季价格会更实惠,江城市民吃虾更划算了。

  5月7日,汉阳王家湾附近生鲜市场,水产区里每一家档口都摆着几筐规格不同的小龙虾,大规格虾每斤24元,中等规格虾16元一斤,5钱以下的虾10元到12元一斤。选购的市民一波接一波。

  “现在虾子开始便宜了,自己做起来也简单,如蒸虾、油焖大虾、炒虾球……我隔两天就要买一点回去。”市民杨先生称了3斤小龙虾,花了36元。

  水产摊主介绍,“五一”过后,每种规格的虾价几乎都比4月初时每斤便宜了四五块钱,平均跌幅在三成左右,适合做虾球的小规格虾子则从每斤15元到17元跌至10元左右,降幅近一半。

  “现在已基本进入小龙虾出水上市的旺季,往年得到5月底6月初,今年提前差不多半个多月。”做了10多年小龙虾生意的陈先生说,“五一”前后,他们进货时的选择变得更多,大规格虾的货源也增多,且一天能卖400斤到500斤,周末时更俏。

  今年小龙虾规格和产量,都比往年高出不少

  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专家分析,今年小龙虾的规格和产量都比往年高出不少。主要原因是去年冬天雨量较少,较干燥,给干涸的虾池、虾田来了一个免费杀菌消毒;今年三四月间,武汉地区气温适宜,雨水也较多,这样的天气有利于小龙虾的生长。此外,虾稻、虾藕等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专业养殖大户也越来越多,提升了产量和质量。 

  目前,武汉小龙虾市场的货源除洪湖、仙桃、咸宁、汉川、鄂州等地外,本地蔡甸、黄陂、新洲以及东西湖的大个头小龙虾也将在近期开始集中上市,武汉人吃小龙虾的传统旺季提前了半个月左右。

  亲民虾行情有望持续一个月

  面对当前小龙虾一路向下的市场行情,武汉吃货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大家的“吃虾自由”还能持续多久?

  养殖户老徐根据经验介绍,4月底到5月底是省内稻田小龙虾集中出产期,也是市场供应量最大的时候。不过,因为五一消费旺季的原因,4月下旬至5月上旬是今年小龙虾最集中的捕捞档期。按照规律,即使后期小龙虾市场价没有反弹的支撑力,应该也很难跌破当前最低10元/斤的零售水平。

  曾在武汉市新洲区养虾多年的宋学东则分析,每年5月底到6月初,是新一季水稻的夏天档期,这也意味着稻田虾必须全部出水,这段时间也成为小龙虾又一个集中出产期,所以可能会在5月底时又出现一次低价行情:“5月底的虾源供应量也会比较多,再往后就慢慢变少,虾价可能逐渐反弹。”

  来自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在去年的小龙虾市场供应监测数据也显示,2022年5月时,该市场每天的小龙虾出场量在230吨左右,而到了5月下旬时,每天外销的数量基本都在300吨左右,5月底的最高峰时则突破了300吨。

  据了解,武汉市在江夏、黄陂、新洲、蔡甸、东西湖和经开区(汉南)等6个新城区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养殖基地,小龙虾养殖水面超过30万亩,其中,江夏鲁湖、经开区(汉南)喜鹊湖两地鳜鱼连片养殖集群面积分别超过2万亩。后期,随着气温升高,小龙虾产能加大,市场供应加大,价格会越来越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