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猫豹猫

  25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接到该县高家堰镇古城村农户报告,称发现一动物幼崽,相貌很怪,似猫非猫。经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确认,“怪猫”为省级重点保护动物豹猫的幼崽。

  当天,该县林业局副局长刘春玉带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赶到古城村龙池山家庭农场,这只动物幼崽体长约20厘米,长相与家猫相似,毛发呈灰褐色,身上的斑点呈黑色,爪子扁平锋利。经过仔细辨认,工作人员确认这只“小可爱”系省级重点保护动物豹猫的幼崽,出生大约一周左右。

  据了解,9月24日,该村农户肖友会上山割草,在树林草丛间发现了一窝小动物,其中3只已经死亡,仅剩的一只也十分虚弱,浑身冻得发抖,因担心其饿死,肖友会把幸存的这只“小猫”带下了山。

  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为这只豹猫幼崽进行了全面体检。目前,这只小豹猫在农场的精心照顾下,身体状态正在逐渐恢复。

  该局工作人员表示,林业部门将继续关注小豹猫的生长,待其能够独立生存时,再放归大自然。

  据悉,豹猫是产于亚洲的猫科动物,别名狸猫、铜钱猫、石虎等,是体型较小的食肉类,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长阳当地农户曾捕获到成年豹猫公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