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四百年前的阳干鲫鱼两千四百年前的阳干鲫鱼

  长江商报消息 荆州战国楚墓出土阳干鲫鱼和铠甲

  25日下午,考古人员在湖北省荆州市荆州中学新址夏家台258号墓取出30多件随葬品。墓中文物丰富多样,出土两千多年前阳干鱼,更是前所未闻,研究价值重大。

  258号墓是战国中晚期一座中型墓,距今约2400年,比屈原约早百年。这是座仅一室和南部一头箱的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加上墓道呈“甲”字形。墓道长2.93米,宽1.7米,楚墓残深3.8米。外一椁内一棺,楠木椁板,头南脚北。考古人员打开楠木椁板发现,竟然有4条2400年前的干鱼。从形态上看是野生鲫鱼,腹背剖开的都有,巴掌大小,鳞片依然,色红如鲜。棺顶弧线流畅美观,底部离地悬搁,头脚两端留有捆束用的麻绳。在椁和棺之间的空间两侧,发现戈柄、弓箭等兵器。打开头箱,取出皮铠甲一件,可能是武将的穿戴;镇墓兽一只,上有两对共4支鹿角,鹿角上有云纹彩绘。红丝带镶边的皮铠甲本不厚,但浸水后显得很沉重。有彩绘木俑一双,高约40厘米,人俑只见右臂,是东方的“维纳斯”;耳有穿耳钉,假发还是“长发及腰”型的!有丝绸香囊,有漆木篦子,梳头理鬓用的;有竹笥,内面装有竹简牍,可准确解读墓主身份等信息。还有陶鼎、敦、簠、钫、鐎各一对,还有圆形酒壶,陶彩绘。

  从陪葬礼器上看,墓主身份不低,有木豆,还有马镫,有皮杯。楚墓中出土的“阳干鲫鱼”在头箱中,考古人员一共取出了9条“阳干鲫鱼”,加上放在棺盖上的4条,目前已看到13条。这是什么讲究,还是主人生前没吃完的?而且能保存两千多年,难道楚人的防腐剂比今天还要牛?荆州博物馆馆员、荆北新区荆州中学新址考古工地领队田勇介绍,这些谜团,将交由文物研究实验室去解开。在椁板东侧还曾发现烧烤过的痕迹,在陶盘等器皿中还残留有猪胛骨、鸡骨、莲子等。据了解,该墓将继续发掘,主棺将运到湖北省荆州博物馆,择日开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