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九水润襄水系规划示意图图为:九水润襄水系规划示意图

  记者 刘长松 林成文 邓洪涛 通讯员 杨戈

  昨天,襄阳汉江万山泵站工地,来自南漳的打工者小徐和同事们,忙着主厂房封顶和副厂房砖墙的砌筑。襄阳市水利局局长邹洪成告诉记者,万山泵站是“三水连通”的节点工程,上月底引水渠已成功试通水。

  邹洪成所说的“三水连通”,全称是“汉江——南渠——护城河”水系连通工程。从汉江万山段建提水泵站,经过引水渠,连通南渠,再连通护城河。从此,清清汉江水,直入护城河,绕城千年的护城河又活了起来。按照规划,数年内,游轮开进护城河,沿5公里长的河道,赏古城墙,看新街景。

  这只是襄阳九水润城的一部分。

  汉江穿城过,岘山城中卧。襄阳得山水独厚。但近几十年,由于各种原因,美丽的山水资源在城里被遮蔽殆尽。2013年底,襄阳市委在十二届八次会议上确定九水润城计划,引水入城,显山活水,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山水园林城。

  九水,指汉江、唐白河、小清河、七里河(大李沟)、南渠、连山沟、滚河、淳河、浩然河,加上面积达60万平方米的护城河。九水分布汉江两岸,流经城区,是襄阳的血管。但其中多条大变小,小变臭,本应是美景,实际煞风景。

  襄阳市水利局九水办公室主任张力向记者介绍,七里河生态引水工程已基本完工,丹江水一路奔来,将曾经的臭水沟冲刷得清清爽爽。小清河治理拉开了序幕。穿越东津新区的浩然河,有七八公里长,基本开挖成型。汉江湿地生态公园,高标准开建。类似武汉江滩风情的汉江两岸美化绿化,已分段迎来居民。

  行走在岘山脚下的南渠,渠不大,但来头大。对本土文化颇有研究的襄阳广播电视大学陈新剑教授,对我们如数家珍。南渠古称襄水,山南水北为阳,襄阳古城建在襄水之北,因而得名。南渠拦截了岘山的洪水,是护城河外的又一条自然护城河。早年,护城河与南渠水体相通。世易时移,南渠淤积,纳污,梗阻,几近埋没在居民楼间,马路下面,令人痛惜。今天再次疏浚,接通护城河,引来汉江活水,古城有幸,百姓有福。

  南渠与岘山间的大型休闲广场已近完工,正值周末,来此溜达爬山的市民络绎不绝。

  按照防洪通道、滨水绿道、人文廊道的改造理念,九水流经地,皆是一处处精心设计的人文自然景观。襄阳文化丰厚,大家、名篇、故事,流传久远,九水润城既贯通城市水系,也将城市文脉连通起来。“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孟浩然当年与友人过襄水登岘山,留下美丽诗篇。如果孟夫子今天再登岘山,又该勃发诗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