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22岁的晓青是这家旅游公司的市场开拓人员,月薪约合人民币2万元,其中包含签证费、底薪和提成。公司为每位员工购买保险,定点看病的医院是阿联酋国家公立医院。晓青前不久因为头疼去医院看病,连挂号都没花钱。  如今22岁的晓青是这家旅游公司的市场开拓人员,月薪约合人民币2万元,其中包含签证费、底薪和提成。公司为每位员工购买保险,定点看病的医院是阿联酋国家公立医院。晓青前不久因为头疼去医院看病,连挂号都没花钱。

  打工迪拜3年2个月,晓青已经完全搞不清楚,在武汉的小巷弄里,一碗热干面现在卖几块钱。

  “昨天中午在一家印度餐厅点了份炒面,12迪拉姆,约合人民币20元,份量太足,只好打包了半份晚上接着吃。”晓青对迪拜的饮食已很习惯,她会提着嗓子强调说,“沙瓦玛(一种卷肉饼)什么的最好吃了。”

  不过,她也同样记得,刚到迪拜的头两个月,她曾因为饮食不习惯加上水土不服,一下子瘦了20斤,18岁的女孩,1.62米的个儿,只剩下一副70几斤的皮包骨。

  如今,她说:“迪拜并不是每个人的天堂,但我已舍不得离开。”

  初到迪拜,瘦了20斤

  22岁,是许多年轻人刚走出象牙塔的年纪,来自湖北省咸宁市小乡村的女孩晓青却已是拥有3年多工作经验的白领,且身处传说中的“土豪城”迪拜。

  面对来自家乡故友的艳羡,晓青总是说:“到哪儿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谁知道我几年前不过是个没考上高中的差生呢?”

  带着从事旅游行业的梦想,初中毕业后,晓青在湖北省旅游学校求学;为了出国工作,她苦练英语,被研修班破格录取;面对全国400多名竞争对手,她顺利完成三轮英语面试,脱颖而出,最终获得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集团的工作。

  2011年10月4日是出发的日子,全家人都到机场相送。“那个遥远的‘沙漠之星’就要到了吗?”晓青一心向往着展开新的人生,直到通过了安检,在闸门口转身挥别时才发现,双亲已是满脸泪水。

  阿联酋国际机场外,满眼黄沙,人烟稀少。

  长途跋涉,加上天气炎热,晓青的身体很快出现了不适反应,当来接机的同事们欢闹着要拍集体照的时候,她躲在洗手间哭了:“这到底是个什么地方?”

  帆船酒店的职工宿舍令晓青和初来乍到的伙伴们“哇哦”不已。

  “两室一厅一厨一卫,3人合住,所有的房间设施都是全新的,冰箱、洗衣机、微波炉样样具备。16个盘子、16副刀叉也是新的,每张床上还放着一个大礼包,全是吃的!”这套房子一月的租金折合人民币8000多元,而所有的住宿费、水电费都由公司支付。

  而这时倒在床上的晓青已经爬不起来了,高烧达40℃。

  “食堂的东西太难吃了,所有来自中国的员工都受不了,感觉有种腥膻味,我常常是只吃一点水果,加上水土不服,才两个月就瘦得只剩70几斤了。”晓青说。

  那一年晓青18岁,开始学着自己做饭。

  “违约风波”后峰回路转

  “我在酒店做客房服务,但这并非我的理想,从事旅游的想法始终没变。”晓青说,一年后公司给她升了职、加了薪,但她仍然想着离开。

  帆船酒店为外籍员工提供小班英语培训,5个月的加强学习后,晓青顺利通过了国际英语四级考试,这为她日后跳槽提供了很大便利。

  “在迪拜,语言能力很重要。”离开帆船酒店时,晓青不到20岁,赚了人民币10万元。

  “然而理想并不是那么容易接近的。”晓青说,当她终于转投一家私人老板开设的旅游公司后,才发现迪拜谋生并非易事。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福利待遇还不如以前好,这样工作了5个多月后,身体实在吃不消了,我决定辞职,回家度假,可老板威胁我,说我违约,要‘拉黑’我的签证。这对于打工迪拜的外国人来说,是最严厉的惩罚。”晓青最终支付了1.3万元违约金保住了劳务签证。

  2012年10月,在一家印度人开办的旅行社里,晓青准备购买回中国的机票,和工作人员不经意的谈笑间,透露出自己的理想职业是导游。

  “你愿意来我们公司吗?”对方问。“当然!”她答。

  于是,第一次探亲计划搁浅了,而晓青也终于将职业生涯调整到理想轨道上,这份旅行社的工作,她一直干到现在。“我很享受现在的工作,愿意一直干下去。”

  为了一份不再迟到的蛋糕

  “迪拜的公司像个‘联合国’,员工来自世界各地,尤其是帆船酒店的员工来自50多个国家。”晓青说,“刚到旅游公司时心都寒了,人人都在忙,没人教我。沟通、协作都成问题,就连公司的办公系统怎么用我都不知道。”

  她的第二份工作只好从“偷学”开始,但沟通产生的问题很快就显现了。

  2013年年底,晓青的公司接待了一个1000余人的超级大团,为了奖励优秀员工,这家公司携全球分公司精英来迪拜旅游。6天行程中,恰逢其中一位员工生日,按例旅游公司要为员工准备生日蛋糕,但因为晓青与蛋糕店沟通不及时,直到生日宴会已告终,蛋糕还堵在路上。

  总经理责备她:“所有的服务都要超过客户的预期,而不是令他们失望。”

  她也暗暗告诉自己,为了不再有“迟到的蛋糕”,必须在每次工作开始前就制定出一份无懈可击的计划书。

  今年8月,来自台湾的小伙阿文要在旅行中向女友求婚,这条信息早在团队到达迪拜前,晓青就已备注在计划书里,为了使求婚计划做得完美,晓青还询问了阿文许多细节问题:“求婚地点想在公开场合,还是客房内?不同地点会有不同安排哦!”

  阿文选择公开求婚,晓青却酝酿着更丰富的惊喜。

  阿文没有预定蛋糕,晓青的公司却在2个小时内就将写有“请嫁给我”字样的双层蛋糕预备好。求婚时的背景音乐,还有捧花,都在现场准时出现。而这一切都是无偿提供的。

  当阿文挽着女友走进酒店大厅时,灯光暗了下来,音乐响起,蛋糕吐露了小伙子的心意……这次完美的求婚,甚至感动了晓青自己。

  逛完商场走沙滩

  如今22岁的晓青是这家旅游公司的市场开拓人员,月薪约合人民币2万元,其中包含签证费、底薪和提成。公司为每位员工购买保险,定点看病的医院是阿联酋国家公立医院。晓青前不久因为头疼去医院看病,连挂号都没花钱。

  晓青现租住在迪拜老城区,周边配套设施齐全,徒步至最近的地铁站只需10分钟。虽然公寓只有12平方米,但家用设备一应俱全,有公用的厨房和洗衣房,月租金约4800元人民币,也由公司负担。

  晓青并未感觉日常生活成本高:“这里一份午餐两荤一素一汤约34元人民币,份量很足,且安全营养。”

  晓青告诉《环球》杂志记者,迪拜一年四季蓝天白云,除了偶有沙尘暴外,其他时节空气都很好。夏季的确炎热,但很容易适应,因为到处都有空调,即使是公交车站里也有。

  “早几年,地铁里,男士们都会主动让座给女士,但现在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偶尔也会看到男女争抢座位的情况。”

  迪拜的街道上到处是警察,对于公共场合吃东西和乱丢杂物的行为,会随时监督给予处罚。“这里很安全,是个与世无争的地方。”晓青在迪拜结交了中国男友,两人决定在此定居下去。

  晚饭后,是夕阳下的好时光,她常和男友去附近的商场购物,出门就是大海,沙滩上不知留下两人多少对脚印。

  迪拜,中东最大华人聚居区

  最新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迪拜的华人约27万,迪拜已成为中东最大的华人聚集地。

  在迪拜的华人主要从事4种职业:白领、厨师、导游及酒店服务员。

  寻找迪拜就业机会的途径主要有4种:

  通过劳务中介。国内外有许多劳务中介,向迪拜企业输出人才,除酒店业、建筑业和服务业外,还有服务中国高端游客的服务人才。中介提供的就业机会来自迪拜的实力公司委托,待遇较合理。

  公司外派。国内一些公司,有迪拜业务或者想拓展迪拜市场,通常会外派员工到迪拜工作。